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白糖(白砂糖)
编号:10713813
民间白糖止血的科学依据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医生往产妇伤口撒白糖止血 称可使伤口更好愈合

    晨报讯(记者 胡晓琼)当医生拆下产妇侧切手术上的线时,伤口顿时向外淌出血来,医生随手抓了一捏白糖撒在伤口上,然后包上了药布。

    对于医生的做法,产妇家属提出了质疑。

    家属惊讶 伤口上撒白糖

    10月7日,30岁的王女士在位于大东区民族三街1号的一五七医院里通过侧切手术产下一女婴。

    7天后,当时接生的佟医生为王女士拆线,但王女士的伤口仍没有愈合,鲜血顺着伤口处向外流淌,佟医生见此情景,随即从一敞口瓶子里抓了一把类似白糖的东西撒在伤口上。

    包扎完毕后,王女士的家属当即问医生用的是什么东西,佟医生告诉家属,是白糖,并且说撒上白糖可以促进伤口更好的愈合。

    当天下午,家属见包扎的药布已被鲜血浸透,要求医生为患者换药,再次打开伤口时,医生还是撒了一把白糖,第二天仍然如此。

    医院 没拿出科学依据

    22日,记者随同产妇家属来到一五七医院,当天值班医生佟医生及妇产科邓主任均已下班。随后,记者又同家属找到了医院的医务科,孟主任对医生使用白糖一事予以了肯定。

    据孟主任介绍,这种方法在该医院妇产科已使用了很长时间,不但用在侧切手术上,即使是剖腹产手术,也可以使用。“说白了,我们这种方法还是从那些大医院学来的。”

    市卫生局 赤脚医生曾用过

    沈阳市妇婴医院分娩室以及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科分娩室的医生都表示,“从来没听说过这种方法。”

    沈阳市卫生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一位工作人员说,很久以前用于治疗小腿溃疡时,一些医生曾用过这种方法,效果还是不错的。但在产妇身上,只有乡村的赤脚医生才多使用这种方法。

    这种非正规的方法,是否使用,医生应当征求患者本人及其家属的意见。

    沈阳市大东区医政科刘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已经接到了患者家属反映的情况,对于撒白糖是否可以止血,其科学依据在哪里,还要进一步调查核实。

    (编辑:龙猫)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