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邓铁涛及相关
编号:10713186
中医药必须深化改革 邓铁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西医是微观医学,中医是宏观医学,两者都是科学。但在20世纪,中医药学一直受排斥,被拒于“科学”门外,这是错误的。当然其原因很多,而主要的原因是世界上只承认西方的科学模式才算科学,凡与该模式不符的,便是“不科学”,中医既然不是微观科学,虽然中医能治好西医治不了的病,也不能算“科学”!最近有人说这是文化上的西方霸权主义。例如法国哲学家德里达今天仍说:“中国没有哲学,只有思想。”

    20世纪我国文化学术界有些人对传统文化的评价与认识欠全面,形成一种观点,认为要发扬中医,必须用西医的模式及理论去帮助中医药学。在这一观点的影响下,中医药学无论医、教、研,都借鉴西医的模式,直到今天已达半个多世纪。但由于中西医是两个不同的学术体系,西医的模式给中医药学术带来的束缚多于帮助,历史已开始证明这一点了,今天应该是觉悟的时候了。

    崔月犁部长1979年访问日本时,日本医学会会长武田对他说:“你们中国有传统医,我们没有了,这个传统医是21世纪的医学,到了21世纪将被各国所承认,所重视。”崔部长认为:“他说得有道理,日本取消传统医是个悲剧,是个错误,我们中国绝不能消灭中医,‘不科学’之说不能成立,我们要承认中医是科学,研究这个科学,不能用所谓‘中西结合’的方法把中医代替了。若把中医消灭,就会走日本悲剧之路。”(《月犁》崔月犁自述及纪念文章81页)崔月犁部长在这个思想指导下,经过努力争取,才有1986年12月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成立。但怎样才能真正贯彻崔部长的遗志呢?如果要改造中医的观念不改变,是永远达不到振兴中医之目的的。

    我最近接到某中医学院一位硕士研究生的来信。他说:“第一年理论课,在十几门研究生课程当中,中医课少得可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