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1
编号:10714213
没有“黑箱法” 就没有中医学
关于中医“虚指”概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是不全面的,医学的出发点不仅仅是解剖学。这句话仅仅适用于西方医学,而对中医并不适用,中医学作为一门医学就是一个没有解剖(或叫作不注重解剖)的医学。《内经》中虽然提到解剖,但是它并非中医学的出发点、并非核心内容,而是一种辅助内容别有用途。不然,为什么硬要说“肝”在左面?为什么把找不着的“三焦”作为一个重要器官?

    要理解中医理论,首先要知道《内经》中所有关于形体器官的概念都是虚拟的,是指某种功能而言,只是指某种解剖所见而代其名称,所以称“虚指”。而少数的“实指”,例如头发,则并不谈其功能,有重要功能的器官皆是虚指。所以,无论解剖上见到或见不到都无关紧要,见到的也不是,不知道这一点是不可能理解中医的。在这些虚拟概念中有一定的实指成分,既然指其名而代之,则最好有一定的根据,没有也没有关系,如“胆”就是没有一点实指成分。且不可把这些实指成分看重,因为那样就把中医学引上了邪路,会把发达的中医当成了西医的原始时期。

    说到“虚拟”,这在几十年前人们是无法接受的,直到认识了西方的“黑箱系统辨识”法,中国人才勉强承认(无洋不是理、无西不成学),但仍然怀疑:古人怎么会有那么高的智慧,超前了几千年?再说,“虚拟”的东西也能用来治病?答案是肯定的,至于“为什么”,就让哲学家去讨论吧,我们要避开干扰,就只谈这种方法。
, 百拇医药
    所谓“黑箱系统辨识法”简称“黑箱法”,《辞海》是这样讲的:“即通过观测黑箱外部输入信息(外界对黑箱的影响)和输出信息(黑箱对外界的反应),以研究和认识其功能、特性、结构、机理的科学方法。黑箱法注重以整体和功能考察事物和系统,便于研究完整状态下和解剖状态下具有不同性质和功能的高级复杂系统。它根据输入(因)和输出(果)建立黑箱模型(数据或图框模型)进行分析、预测。化繁为简,便于研究规模庞大、结构复杂、因素繁多的系统,如生态、经济、社会、脑等。”

    两千多年前的中华先民就是用这种方法研究、认识人体这个庞大繁杂的巨系统。《内经》对人体的生理病理的描述就是一个化繁为简的“图框模型”,它与真实的解剖不同,是理所当然的,与西医生理病理的不同才是中医学的优势。在没有解剖学的情况下,中医理论与临床已经卓有成就了,那个时候西医解剖学还不知在哪个狗肚子里转筋呢。

    即便在现在,用这种方法研究人体也是遥遥领先于解剖方法的。只可惜,我们那些捧着祖宗饭碗的精英们,为什么要吹捧西医的解剖方法,而贬低自己的呢?
, 百拇医药
    很多人说:中医《内经》中的“心主血脉”就是中医解剖学的成果,正是这个对“心主血脉”的错误理解,才误了大事。如果我们把虚拟的概念实化(当然现在还远远做不到,甚至还没有人开始做,不过“虚拟实化”应该是中西医理论结合的唯一可行方法),那么,中医的“心”,是虚指的概念,如果实化,其主要功能在于脑,中医的“血脉”主要是指西医的神经,“心主血脉”是用解剖所见的心脏连着血管的形象,来指代西医的大脑支配神经这种生理现象;中医的“肺”,也是虚指的概念,如果实化,它不仅与呼吸有关,还包括西医心脏的功能(这有铁一样的论据,只是人们视而不见罢了,因篇幅而省略不谈)。如果按逻辑推导下去,必然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左寸脉(心)主西医的头部,右寸脉(肺)主西医的心脏和肺。临床确实如此,大家可以体验一下,如果准确率不能达到80%(因为影响脉象的还有其它因素),我就承认这个说法是错的。具体方法是:按寸脉以上与腕横纹相平处,如果右寸(中医的肺)外侧脉动明显,则是西医的气管或附近有症状;如果在其内侧(舟骨附近)脉动明显,则是心肌供血问题。在左寸脉(中医的心)内侧(舟骨附近)脉动每年明显,则多有头痛、眩晕、失眠或其它头部症状;如果其外侧脉动明显,则是颈椎、后头部有症状。如果来诊者是左撇子,则左右寸相反。这就证明了,西医心脏的部分功能包含在中医的“肺”,如果“心主血脉”,确实是指西医所说的循环系统,作为一种理论怎么能就只有这一句话呢?中医理论可是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啊!对这一句话的错误理解就足以导致整个理论框架的瓦解,何况一错再错呢?

    黑箱法(而不是解剖法)才是中医学的基本方法,没有黑箱法就没有中医学。虚指的概念才是中医学的基本概念,再如:“筋”是指运动功能,“骨”是指支持功能,“皮毛”是指防卫功能等等。需要强调的是,作为信息输入与输出部件的五官七窍,虽然其实指成分明显,但仍为虚指感念。如“鼻”,根据《内经》所述,其功能至少应该包括嗅觉中枢和部分免疫功能,而不仅仅是解剖学的鼻腔。建立在“黑箱法”基础之上的中医理论,其逻辑之严密简直是天衣无缝,任何差误都会使这个体系不能自洽。

    (请参看《重申中医基础理论是中医学唯一的生路》http://cglt.hongbage.net/auto/data/11802/detail.php?thisid=128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