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研究动态
编号:10715381
从舌觉异常辨治脂肪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从舌觉异常辨治脂肪肝

    舌觉异常是指舌的自我感觉异常,其内容包括化学性感觉(如苦、甜、咸等)及舌的物理性感觉(如痛、冷、腻等)。中医认为主要包括舌味觉改变及舌部的冷、热、痛、痒等异常感觉,从舌觉异常辨病对指导临床有重要意义。笔者从舌觉异常辨治脂肪肝多例,略有体会。

    一、舌苦

    自觉舌有苦味,共诊36例,均为血脂偏高及B超证实为脂肪肝者。临床多有腹胀胁痛,眩晕耳鸣,或大便秘结,咽干口燥,舌白腻或黄腻,脉弦滑,但多数仅有口苦便秘,余症缺失。盖苦为胆味,与肝之疏泄有关;苦属火,火盛则口苦。《素问·痿论》:“肝气热,则胆泄口苦……”,《灵枢·胀论》:“胆胀者,胁下痛胀,口中苦。”治当清利肝胆、疏肝解郁,龙胆泻肝汤加减:柴胡、当归、泽泻、黄芩、栀子、草决明、大黄、白芍、郁金、川楝子、公英、败酱草、山楂、莱菔子。以上病例用药后略有好转,经2~4个月治疗全部治愈。

    二、舌甘

    自觉舌上有甜味,共治29例,均经血脂及B超确诊。临床多有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恶心,面色淡黄,或便溏不爽,身体困倦,舌白腻或厚,脉缓或濡,但亦有症状不明显,仅舌感甜味者。舌甘甜多为湿浊上泛,与脾关系密切。脾喜燥恶湿,湿易困脾,气机被阻,血脂失于正常运化,积于血中为痰为瘀,痹阻于肝,发为脂肪肝。治当芳香化浊,方选三仁汤、茵陈蒿汤化裁:杏仁、苡仁、白蔻仁、厚朴、半夏、云苓、佩兰、茵陈、滑石、大黄、当归、草决明、郁金、赤芍、通草、豆卷、藿香。疗程2~3个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