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48055
秋季饮食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1
     初秋,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大,稍不注意就易引发疾病;另外,秋季也是各种消化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因此,饮食调养十分重要。

    控制饮食,防止肥胖 凉爽的气候使人食欲增加,秋季食品品种丰富而有营养,人们在这个季节比较容易增加体重。

    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秋季腹泻 瓜果、蔬菜、肉、蛋、鱼类都要清洗干净,冰箱剩余饭菜再次食用时要充分加热,少吃或不吃冷饮。

    注意平衡膳食 在适量蛋、奶、肉、鱼、豆制品摄入的基础上,多吃一些顺季蔬菜,如胡萝卜、青萝卜、白菜、土豆、大蒜、洋葱、蘑菇等。秋季多吃这些蔬菜对提高免疫力、防止癌症的发生有一定的帮助。

    多喝水 北方秋季较干燥,尤应多喝水。

    此外,秋季还应注意及时增减衣服,防止感冒;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减少“秋乏”。老年人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定期查体,及时调整药量。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 程振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