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专家综述
编号:10715634
发展我国大规模细胞培养生物反应器装备制造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日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第25卷,第7期
     1、发展大规模细胞培养及其生物反应器

    借助于细胞培养进行各种产品生咽俏夜锛际醪祷闹匾槌刹糠郑婕耙揭⒒ぁ⑶峁ぁ⑹称贰⑴┮怠⒑Q蟆⒒繁5刃幸怠E嘌南赴唤鲋皇俏⑸铮糜谏锛际醪飞亩锵赴⒅参锵赴驮謇嘞赴蠊婺E嘌岩鹆舜蠹抑厥樱月冻隽钊斯奈璧那熬啊6宜孀派锛际醯姆⒄梗谌死嘟窈蠓⑾值囊磺芯哂猩锘钚缘奈镏识伎梢越柚谙赴嘌椒ǖ玫健K强梢允窍赴徊铩⑸镒⒚富蚰郴虮泶锊铩?

    此外,随着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如果没有基于科技进步的大力开发,能源和资源将难以支撑人类社会进一步发展的目标,人类社会的发展必须将基于碳氢化合物的经济转变为基于碳水化合物的经济。这种能源结构和资源结构的转变将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的稳定、和国家安全。解决上述问题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发展工业微生物,只有工业微生物才能将来源于太阳能的可再生资源碳水化合物转变为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化工原料和能源。

    显而易见,要进行这些产品的生产,无不涉及到细胞代谢与大规模培养研究。为了提高生产水平,除了获得高生产能力的细胞株外,生物反应器是重要的核心技术,必需提供有利于生物过程研究的装置技术和高效节能的生产装置。但是在生物技术产业化平台中,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等中下游技术是我国最薄弱的技术环节之一,以我国生物医药等领域产业化来说,与先进国家的差距是全面的。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相配套工艺的工业化放大技术研究和相应的装备技术支撑。例如以哺乳类细胞培养技术来看,西方国家基因工程抗体的开发已经进入大规模细胞反应阶段,细胞工程研究规模已经达到1000L以上,基因工程抗体的生产反应系统最大规模达到20000L以上。相形之下,我国多数药物开发单位的细胞反应规模仍停留在2-30L规模,100L的培养技术还不稳定,长期以来都是照抄照搬国外的技术和进口国外设备。国内只能生产一些低档装置, 仅靠科研成果模仿和基础科学的跟随。

    与其他各行业的装备制造业一样,生物反应器为生物技术产业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提供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它的发展水平也反映了国家在科学技术、工艺设计、材料、加工制造等方面的综合配套能力。装备制造业和商品化的迫切性可以归纳为如下几点:

    l每年有大量的从摇瓶到不同大小的实验室生物反应器进行生物技术的实验室研究或中试放大的项目,这些项目有的已购买设备,但需要维修,有的则需新添有关装置。

    l每年有相当数量的生物技术工程项目投入,需要大量的用于生产的生物反应器,传统生物技术的生物反应器一般体积较大(几十M3到上百M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23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