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
编号:10770041
朱良春先生谈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全国名老中医朱良春主任医师学验俱丰,蜚声医坛,饮誉海内外,今年虽八十有四,仍思路敏捷,动作矫健,现仍每日著书立说,临诊看病,涉足海内外讲学,其旺盛的精力、工作的劲头赛过中青年人。近有幸聆听朱老先生关于养生保健,延缓衰老的经验之谈,倍受启迪,择其精华,以飨同道。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前辈多多指教。

    一、精神愉快,青春常在

    朱老说,关于精神情志对人体的影响,早在《内经》中就有详细阐述称喜、怒、忧、思、悲、恐、惊为“七情”,认为七情不可过度,否则就会损伤脏腑功能,影响身体健康。《人生延寿法》指出:“一切对人不利的影响中,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就数不好的情绪和恶劣的心情,如忧虑、颓伤、惧怕、贪求、怯懦、忌妒和憎恨”。所以朱老认为“情绪困扰”乃诸病之源。现代医学认为:生命以蛋白质为物质基础,以新陈代谢为基本条件,以神经系统尤其是大脑皮质为主导力量。由于精神抑郁、恐惧、失望、沮丧、焦虑,或过度紧张、冲动、暴怒等精神情绪波动失衡,极易削弱自身抵抗力,降低免疫功能,影响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成为心脏病的“触发器”,更为强烈的“促癌剂”,导致诸多的疾病的产生。例如溃疡病、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癌肿、失眠、早衰等均与精神情绪失衡攸关。
, http://www.100md.com
    朱老常说:“乐则长寿,神安延年”,他说:孔子曰“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很有道理。乐观能笑的人最健康,笑可以帮助消化、循环,并具有发汗作用,而且可以振奋全身器官功能,充分说明人的精神情绪与疾病、健康和长寿三者是紧密相连的。根据对长寿老人调查的结果,证明心胸开朗,热爱生活是其共同的要素。

    朱老告诫吾辈,“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既有轻车熟路,也有荆棘坎坷。人生活在社会上,难免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不愉快,如家庭不和,人事纠纷,受人欺侮,被人误解,事业上的挫折等等,在这个时候,除了要对事情的本身恰当处理外,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思想乐观,胸怀开朗,淡泊名利,坦然处之。决不要消极、悲观、沮丧,而是要从生活中酿造属于自己的春天。“精神愉快,青春常在”,“想得开,看得空,才能成为长寿翁”。

    二、运动可延年,要活就要动

    朱老说:“生命在于运动”是一句至理名言,要活就要动。坚持积极、适量的劳动和运动,是保证人体正常代谢过程的最重要因素,是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的关键,是预防衰老和疾病的有效方法之一。
, 百拇医药
    朱老说运动养生的道理有以下四个方面:

    (1)运动可以减慢心率。因经常运动,心肌收缩有力,排血量增加,使心脏供血得到改善,全身血管弹性增强,心跳次数减少和老化现象的进程较慢,最终表现为寿命延长。

    (2)运动可满足机体对氧的需求。运动能使肺的通气量增加,氧的利用率增加4~8倍,从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起到推迟衰老的作用。

    (3)运动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高密度脂蛋白能溶解胆固醇,起到软化血管,保持血管弹性的作用,就能防止和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延长寿命。

    (4)运动可以防癌,因为运动可使人吸入比正常人多几倍及至几十倍的氧,吸入氧气增多可防止癌症的发生与发展;运动可使人增加排汗,能把体内的铅、锶、铍等致癌物质随汗排出体外;运动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制造白细胞的能力,战胜癌细胞;运动可使血液循环加快,体内少量的癌细胞如同湍流中的小沙子,不易站住脚,也不易转移和扩散。实践证明:最易于使人衰竭,最易损害人的健康的因素,莫过于长期不从事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所以没有一个懒人是长寿的。朱老列举了中国历代帝王寿命的统计数据,可以说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是极好的,但从魏废帝曹芳(231~274年)至清光绪(1875~1907年),共计194位帝王,其中80岁以上者仅5人,占2.6%;70~80岁者11人,占5.7%;65~70岁的19人,占9.8%;其余81.9%均中年驾崩,说明奢侈淫逸,肢体少动,必然短命。
, 百拇医药
    朱老详细阐述了运动的好处,并告诫我们体育锻炼必须遵循的两个要点:

    (1)“运动要适量”,不要超过自己身体的承受能力,青壮年运动量可大一些,老年人则宜量力而行,散步、慢跑、太极拳、自我按摩等均可。散步、慢跑可使全身血液、骨骼、肌肉、韧带活动起来,并能调节内脏功能平稳,推动正常的新陈代谢,产生良好的生理效应。朱老认为,俗话所说的“百练不如一走”、“步行是运动之王”,即是此意。

    (2)运动“贵在坚持”,要持之以恒,才能收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能是半途而废。朱老认为,运动还有一个禁忌,即切忌早晨空腹运动,因为运动需要能量,平时能量来源主要为饮食中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如果空腹运动,主要的能量就要靠脂肪。这时,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就会明显升高,脂肪酸虽能成为心肌等活动的能量来源,但其量过多又可成为心肌的毒物,能够引起各种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特别是中老年人,更应该注意。

    在注重体力活动的同时,朱老还十分强调脑力活动的重要性,他说:多用脑也可延缓衰老。“若要长寿勤用脑,颐养天年贵在勤”,确是经验之谈。人的一生,大脑可贮存1000亿个信息单位,相当于美国国家图书馆藏书量的5倍。遗憾的是人脑尚有90%的潜力未被使用。大脑同样受“用进废退”规律的支配,不用就会产生废用性萎缩,俗说:“脑子愈用愈灵。”因此,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人,衰退缓慢,古今中外不少脑力劳动者多获长寿的原因正在于此吧。由此我想到朱老,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每日必有一得”,每日都要汲取新知识、新信息,伏案撰写心得,不断充实自己,进行“扩脑运动”,难怪愈活愈年轻!
, 百拇医药
    三、忌烟酒肥甘,重规律生活

    吴阶平教授谈养生之道时说:“我认为重视自我保健,有意识地培养有利于健康的好习惯,下决心戒除不健康的坏习惯,这就是最好、最有效的养生之道。”朱老认为这是十分真诚的劝告。什么是不健康的坏习惯呢?为首的是烟、酒,其危害最烈。

    吸烟是健康的大敌,一个吸烟者,每吸一口烟,就要吸入4000余种化学物质,其中包括氢化氰、一氧化碳、苯并芘和钋-200等30余种致癌物质。目前每年因吸烟而死亡的人数近250万,据调查资料表明,吸烟者的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2.5倍,吸烟人得肺癌的可能性比不吸烟者多10~25倍。日本国立心血管病中心的专家对吸烟和脑中风的关系进行了一项对照研究,结果表明:吸烟使患脑中风的危险增加。医学界也早已肯定,吸烟促使人体血硒(Se)含量下降,可能是促使人体老化和某些癌证发生的原因之一。难怪有人惊呼,吸烟是20世纪的鼠疫。

, 百拇医药     经常酗酒的人,心脑血管、肝脏、神经系统、肾肠等脏器均易受损害,而且慢性酒精中毒,对人体衰老所起作用更大,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酒精消弗,是引起健康损害的最严重的世界性问题,是仅次于烟草的第二号杀手,它引起的死亡,比所有非法药物引起的死亡加起来还多。”即使是啤酒,多饮也易使人患胰腺癌、肥胖症和痛风等病,故朱老说,酒虽是具有魅力的饮料,只可偶而少饮,不可过量为是。

    朱老认为,饮食与健康、长寿亦有密切的关系,必须慎食、节食。早在2000多年前的《内经》就说过:“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近代研究节食可使人的机体免疫力在老龄时,仍保持旺盛,使免疫中枢器官——胸腺的定时紊乱得以推迟,从而延缓衰老过程。所以中老年人注意适当节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要减少动物脂肪、高胆固醇、高糖、高淀粉食物的摄入,另一方面要多吃植物蛋白质和各类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高纤维素、高维生素食物,据研究证明,苹果、洋葱、茄子、海带、紫菜、胡萝卜、大麦、橄榄油、豆类及鱼类等食物含有可降低胆固醇的化学物质,常将这些食物适当地调配食用,可降低胆固醇,达到防病保健的作用。故朱师认为,平稳营养,合理搭配,糖盐适量,水份补足,是中老年人饮食所遵循的原则。

    此外,生活一定要有规律,不要迟睡晚起。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是预防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延缓衰老的一个重要因素。朱老云,《内经》早就指出:“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综上所述,为了诸位的健康、长寿,谨再重复一下:心情舒畅,长乐神安;动则不衰,强身永康;平衡饮食,戒绝烟酒;规律生活,延年益寿!

    敬祝各位健康长寿,吉祥如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