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新药
编号:10718173
中国药品研发模式转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7期
一、现代中药研发的环境保障,二、现代中药研发的途径,三、现代中药研发的设计,四、现代中药研发的展望
     中国加入WTO后,很多领域都面临着挑战与机遇。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全面铺开,如何在如此激烈的市场中寻找突破口,既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又尊重知识产权、维护知识产权,这是中国医药学界面临的严峻而又现实的问题。

    一 、现代中药研发的环境保障

    现代中药指的是来源于传统中医药的经验和临床,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与方法,按照严格的药学规范标准所制出的优质、高效、安全、稳定、服用方便,并具有现代剂型特色的新一代中药。具有如下特点:①主要有效成分明确,作用机理清楚;②以主要有效成分的含量作为质控指标,保证了质量的可控性和疗效的稳定性;③多种有效成分并存,保留中药综合治疗的特点;④保留了传统中药纯天然本质,因而使药物具有毒副作用小的特点;⑤运用先进生产工艺,采用卫生、安全、方便的剂型。

    1.政府相关政策的引导

    政府的指导思想是以技术创新、统筹规划、突出重点为主,研究、开发和工业化为一体,并与国际规范接轨,中央、地方、研究机构、企业协作。政府采取了正确的政策,提出了“科教兴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鼓励创制新药;国家集中审批新药,1985年我国实施了“药品注册管理法”,1993年1月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1987年~2002年,出台了《中药新药制备工艺研究技术要求》、《中药新药质量标准研究技术要求》、《中药新药药理与毒理研究的技术要求》、《中药新药临床研究的技术要求》、《药品临床试验管理规范》、《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一、二、三辑。

    《中药注射剂指纹图谱研究的技术要求》率先要求中药注射剂推行指纹图谱质量控制方法。“中药指纹图谱质量控制”模式的运用,将彻底改变中成药质量不稳定、疗效不确切的形象。2002年修订了“药品注册管理法”。

    2.中药现代化规划实施的两个阶段

    规划的第一阶段1996年~2000年:通过调整、充实、建立一支稳定的、有一定自主研究与开发能力的科研队伍;1035工程10个创新药,5个GLP实验室,5个GCP临床基地,5个筛选中心。规划的第二阶段2001年~2010年: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药研究与开发体系;提高自主创制新药的综合实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药企业集团;新药研究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品种基本满足医疗保健需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