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干细胞
编号:10719264
研究发现:干细胞可转变为癌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9期
     据《科技日报》报道,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和巴塞罗那IRB-PCB研究所的科学家认为,他们有可靠的证据表明某些类型的癌症是由于干细胞发生错误而产生的。研究显示,如果干扰干细胞中的某些特殊基因,使关键分子在干细胞分裂时没有处于正确位置,最终可能形成致命的肿瘤。

    根据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网站的报道,胚胎发育早期的细胞可以互换并进行快速的分裂。不久它们就开始分化成特定类型的细胞,最终发展成神经细胞、血细胞、肌肉细胞等。在分化时,它们停止分裂,常常进入特定组织中。而某些肿瘤细胞在很多方面很像干细胞,它们原样复制、快速分裂,在最坏的情况下还会向身体其他组织转移。

    体细胞会因衰老或受伤死亡,所以动物体内有一个干细胞库随时生产它们的替代品。库中的干细胞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与它们的父辈细胞相似,用于维持干细胞库;另一类进行分化产生特定细胞。成神经细胞就是如此,父辈成神经细胞分裂产生一个大的成神经细胞和一个可以成为部分神经的小细胞。父辈细胞首先变为不对称,并在分裂开始区域收集一些特殊分子,包括Prospero等蛋白质,然后变为专门的细胞。

    领导该试验的冈萨雷斯先后在EMBL和IRB-PCB完成了这项研究。他说:“这种带有这些分子的不对称细胞需要新的遗传程序告诉它该如何转变。我们的研究问题是如果干扰这些分子到达的位置会发生什么变化。”

    Prospero等物质是否会到达正确位置取决于干细胞中特殊基因的活性。研究人员在成神经细胞形成过程中对这些基因进行了干扰,结果发现不再出现正常的成神经细胞和可以成为部分神经的小细胞,它变成了肿瘤细胞。当这种细胞被移植到苍蝇体内后,出现了快速而惊人的变化。含有这种转变细胞的组织比原来增大了100倍,细胞还侵略其他组织并最终导致死亡。

    该研究表明干细胞中的某些特殊基因至关重要,如果这些基因被干扰,新细胞将无法控制它们的繁殖,最终将导致癌症。冈萨雷斯说:“焦点是干细胞中不对称汇集小分子的过程。这为在其他模式生物和人体内研究干细胞与肿瘤关系提供了新线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