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中医专家 > 施今墨
编号:10750635
名医施今墨阐释“悬丝诊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15
     传说中国古代,常有太医为皇帝的后妃们“悬丝诊脉”的情节。具体方法是:后妃和太医各居一室,由太监或宫女将一根红丝线拴在后妃手腕上,线的另一端交给太医把按,通过丝线辨别病情。这样是为维护宫廷礼制。

    传说孙思邈给长孙皇后看病就用此法并成功诊得脉象。那么,历史上是否真的有悬丝诊脉之事?1968年,旧时北京四大名医之一施今墨先生介绍说,这悬丝诊脉可谓亦真亦假。所谓真者,确曾有其事;所谓假者,悬丝纯粹是一种形式。

    原来,大凡后妃们生病,总由贴身的太监介绍病情,太医总是详细询问情况,诸如胃纳、舌苔、二便、症状、病程等。为获得真实而详尽的情况,有时太医还要给太监送礼。当这一切问完后,太医便成竹在胸。到悬丝诊脉时,太医须屏息静气。这样做,一是谨守宫廷礼仪,表示臣属对皇室的恭敬;二是利用此时暗思处方,准备应付,以免因一言不慎、一药不当而招祸。(摘编自《中国文明的秘密档案》,李阳泉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