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信息3
编号:10740246
唾液能湿润清洁口腔 珍唾惜津才能防秋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古代养生对唾液推崇备至,把唾液誉为金津、玉液、甘露、神水等。现代医学认为,人的唾液是由腮腺、颊下腺、舌下腺三对大的唾液腺体以及口腔黏膜和舌表面上无数微小唾液腺分泌出的。正常成人每天分泌量为1至1.5升唾液。唾液的分泌受神经系统的支配,由外界刺激引起,不同的刺激物还会引起不同成分的唾液。

    唾液的生理功能是多方面的。它不仅能湿润清洁口腔,而且其中的淀粉酶可将食物混合分解为麦芽棒,助其消化;溶菌酶等能抑制口腔内细菌的生长和繁殖;磷酸钙能促进牙齿钙化,修复牙齿上的微小孔洞;黏液蛋白能中和部分胃酸。细嚼慢咽的人由于唾液分泌增多,不但可以减轻肠胃负担,胃溃疡发生率也明显下降。

    锾旆ⅰ霸铩保突岣械娇诟缮嘣铮齑阶苁歉筛傻模诟蟹ξ叮绕涫撬祷岸嗔耍菀咨ひ羲谎疲芯鹾砹锵瘛胺⒒稹币话恪K裕W〗蛞菏欠涝锏母敬胧:人遣菇蛞旱淖詈梅绞剑墒呛鹊乃丫簧倭耍齑轿裁椿拐昭桑空庵饕敲挥凶⒁獗K脑颉K淙缓攘撕芏嗨趾攘撕芏嗵篮椭啵墒悄阋坏降ノ痪鸵蛭坏阈∈麓蠖位穑蛟谌饲翱谌粜樱庋榷嗌偎裁挥杏谩齑秸昭伞R虼耍灰嬉馔缕僖骸G锛径喑苑涝锏囊常俪灾锸澄铮俅尤砑扒樾鞣矫姘盐兆约海皇剐幕鹕仙粕战蛞海挪换帷胺⒃铩薄4送猓沙孕┭├妗⒀祭妫衬芮寤穑羰斐钥勺桃酢R部煞们锢娓唷⒀跚宸胃唷⒐贶吒嗟热崛笫澄铮砸嫖干颉?br>, 百拇医药(余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