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中医药在国外
编号:10739348
任重道远 前景光明 梅万方教授谈英国中医药发展的现状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2期
诸子峰起,百家争鸣——英国中医药的现状与发展,中医药在国外得到广泛传播,中医药在英国步入快速发展期,英国积极推进中医药国际化教育,中医药在海外发展应注意的几个问
     在日前召开的“中医药发展论坛”会上,伦敦中医学院院长、英国中医注册学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英国中医管理委员会主席梅万方教授向大会作了《诸子峰起,百家争鸣——英国中医药的现状与发展》的专题演讲,从八个方面介绍了目前中医药在国外,特别是在英国的发展状况。

    中医药在国外得到广泛传播

    在谈到中医药在国外发展的情况时,梅教授说,中医药早在大约公元6世纪传向朝鲜和日本等国,17世纪引进西方,真正大规模的传播,是始于1972年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时《纽约时报》有关针刺麻醉的报道,随后掀起了“针灸热”、“针麻热”。在英国,中国传统医药十分受欢迎,发展也很好。分析起来,除了中医药自身的优势外,应该说这与英国和我国香港地区的渊源、中医药不容忽视的良好疗效以及英国上流社会名人(如已故王妃戴安娜)对中医药的青睐是分不开的。

    他指出,中医药蕴涵着丰富的学术内涵和发展前景。目前,全世界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在使用中医药治疗疾病和养生保健。据统计,当前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针灸,约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和使用中药。据有关数据显示,美国有4000家商店经营中草药和中成药,加拿大有1700家,法国有500家,英国约有3000余家经营中药和开展针灸治疗,而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更是数不胜数。中医药的热潮还在继续发展,中医药国际化正逐渐形成。一般认为,由于针灸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所以应该更容易被不发达国家所接受,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针灸在欧美发达国家反而得到快速发展。目前,世界上开展针灸医疗的国家和地区已达142个,全世界大概有20万~30万针灸医师。以针灸发展为先锋,中医药也大举进军西方世界。近年来,西方公众和医学界逐渐认识到了中国传统医学的安全有效和广泛通用的特点,越来越多的患者愿意接受中医治疗。这些均表明,中医药的国际化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梅教授说,深入分析其原因,这无不与中医独特的辨证思路、完善的理论体系、确切全面的疗效等特点相关。当然,在受到国际社会欢迎,全球性“针灸热”、“中医热”经久不衰的大好形势下,我们也应该看到还有许多尚需解决的问题。基于古代概念的生涩和中医理论的深奥,中医走向世界遭遇了不少来自西方医学界的阻力和非议,因此,如何挖掘和发扬中华医学,如何继承传统精华不断创新发展中医药,如何适应国际社会并与当今西方医学实现“双向接轨”,成为每个中医赤子应该思考和为之奋斗的目标。

    中医药在英国步入快速发展期

    谈到中医药在英国的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4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