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信息
编号:10800177
和肝汤可预防化学性肝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2
     本报河北讯 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阎艳丽教授等近日完成的一项动物实验发现,中药和肝汤对化学性肝损伤有一定预防作用。

    近年来研究表明,肝损伤是一个多基因参与的复杂过程,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反应在肝损伤及肝病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一理论已引起普遍关注。为探讨肝细胞化学性损伤防治的新思路,课题组采用以柴胡、黄芩、白芍、丹参等11味中药组成的和肝汤方剂,对化学性肝损伤小鼠进行实验研究。

    研究人员将小鼠随机分为3组:模型对照组、和肝汤高剂量组(84克生药/千克·天)及和肝汤低剂量组(42克生药/千克·天),各组分别以生理盐水和相应药物连续灌胃给药10天,每日1次。于末次给药8小时后,腹腔注射0.1%CCl4花生油溶液10毫升/千克,制成化学性肝损伤。另以同期灌胃生理盐水的正常小鼠作为正常对照组。通过电镜、光镜观察检测全部小鼠肝损伤后血清中丙二醛(MDA)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及谷丙转氨酶(ALT)活力作用变化。

    结果发现,CCl4花生油溶液所致肝损伤是典型的脂质过氧化损伤。以这种物质制备动物模型,肝组织中最敏感的三大指标将迅速发生明显变化:MDA含量升高、SOD活力降低、ALT活力作用增强。本实验中模型对照组MDA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 http://www.100md.com(吴一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