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740922
医院改革的三大问题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4年第1期
     尽管我国的改革进行了20多年,但改革的过程是按照条块分割逐步推进的,在整个改革的大盘上,医疗卫生系统,特别是国有医院,几乎是最滞后的模块,这主要是由医院改革的复杂性决定的,其必须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医院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问题 长期以来,作为事业单位的医院,对其目标的定位在于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在医院追求目标的问题上,主流的说法都回避医院对经济效益的追求,或者把医院的经济效益放在非常次要的地位。然而,随着我国医疗福利制度的改革,完全由国家提供医疗福利的情况已经基本结束,对广大患者来说,最直接的就是看病拿钱,人们最关心的是看病花多少钱,而不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理论研究。

    经过改革,医院也已经不是最初的全额事业单位,财政补贴在医院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不断下降。有资料表明,从1991年到2000年的10年间,卫生事业费用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已经从2.39%下降到1.71%;财政补贴占医疗机构收入的比重也越来越小,仅为6.9%,不足人员工资的30%。且不说医院的发展问题,单就维持现有的局面,就必须取得一定规模的必要收入,否则医院就面临生存问题,在这一根本问题面前,有什么体制与机制能够保证医院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呢?社会效益的获取也需要投入,需要一些基本的条件,不是仅凭一种美好的愿望就能够实现。

    在1998年财政部和卫生部联合制定的《医院财务制度》中,第三条明确指出“医院是承担一定福利职能的社会公益事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第四条又指出“在以社会效益为主的原则下讲求经济效益”。那么如何理解这两条规定呢?医院“不以营利为目的”和“讲求经济效益”的性质并不矛盾,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从宏观的角度来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