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741624
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反思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3年第4期
     最近,北大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青年报联合主办,北青报网络版和新浪网联合承办“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回顾和反思”网上论坛,有关专家对中国医疗体制改革进行了分析和反思,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展望。现刊登出来,供各级医卫领导参考。

    回 顾 中国过去的医疗卫生体制曾经受到国际社会的表扬和关注,老百姓基本可以享受公费医疗,但改革以后,一些状况并没有改善,个人需要支付很高的医疗费用,而且医院经常会要病人支付一些对病情并不必要的费用。蔡仁华教授指出原来的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的建国初建立的,当时凡是参保对象都是免费医疗,随着保险人群的扩大、医疗水平的提高,医疗费用也相应的提高,政府全部承担这些费用有一定困难。同时,这种制度是第三方付费方式。如果一个制度完全是第三方付费,对供方、需方的约束就非常小,就难免会发生一些不合理使用的医疗费用,会有一些浪费。反正是花第三方的钱,作为供方的医院可以尽量满足患者的要求。包括一些不合理的要求;需方也可能提出一些更高的要求。事实上原来的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中都有不少浪费现象。 总的来讲,中国的医疗筹资水平不高,需要对医疗费用的使用加强管理。简单的做法就是让需方,即参保者有一点费用意识,采取的办法就是和个人支付挂钩。花自己的钱总有点心疼,那么就不会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考虑到大局的需要,考虑到职工的支付水平,还应该探索。但是个人负担一部分费用是大势所趋。

    反 思 李玲教授认为原来的体制之所以能够运行,是因为在原来的体制下,医院基本上是由国家全额拨款,医生拿固定的高于普通职工的工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