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741626
医患牵手共同化解医疗风险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3年第4期
     曾几何时,医患关系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执点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专门出台了《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该条例在实施初期曾在卫生系统的理论界和实践层面引起不小的震动。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SARS,彻底改变了这一切,我们的广大医务工作面对SARS恶魔,毫不犹豫的冲上去,用生命保护着我们的人民,生命的奉献,感天动地,我们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又成了真英雄和最可爱的人。巨大的反差很值得我们深思。最近,在人民日报社举办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一周年座谈会上,“天使”“上帝”一家亲,但愿医患常牵手成为与医院们的共同心声。

    伤心大回放 俗话说:好了伤疤莫忘痛。让我们把镜头拉回到三年前,首先看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 2000年,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对326家医院调查显示:该年医疗纠纷率为98.47%。 2001年,北京医师协会对全市400家医院专项调查反映:全市71家二甲以上医院3年发生欧打医务人员事件502起,致残90人,影响正常诊疗秩序事件1567起。 2000年1月-2001年7月,湖南省发生医疗纠纷1110起,医护人员受伤132起,直接经济损失454万元。 2000年1月-2001年7月,湖北省发生围攻医院欧打医生事件568起,398人受伤,32人致残。 2002年,中国医师协会对全国部分地区的140家医院,1956名医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显示:60%以上的人认为执业环境恶劣;74.29%人感到合法权益没有保障;90%以上的人不同意自己的孩子报考医学院校;12.63%和70%以上的认为医疗事故处理不公正或不太公正;80.66%认为媒体报道不客观。 数字固然惊心,但针对医院及医务人员的恶性事件却更令人伤心和痛心。

    2000年12月1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