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其它
编号:10769792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8期
     柏建华著

    爱的第一课(2)

    让工人们感动的还有这样的一个故事。

    宋微,她是通化县湾湾川村一家农民的女儿。13岁,她第一次走出湾湾川来到县城读初中,除此之外,她还去过一次长春,这已经是她21年的人生阅历中走得最远的地方了。

    虽然命运将宋微播撒在贫瘠的山沟,但在父亲眼里,两个女儿都是自己疼爱的“掌上明珠”。他每年都要出去辛苦地打工,挣来了钱,第一件事就是给女儿买来漂漂亮亮的衣服。在乡亲们的眼里,宋家的这两个女儿打扮得总是那样标致和大方。

    但漂亮的衣服毕竟遮挡不住一个家庭的贫寒。1997年初中毕业,看着同班的好友考高中,读中专,她却只能懂事地选择了回家,拿来堂哥的高中课本默默地自学。

, 百拇医药     她的大娘在通化植物园做园林工。是大娘将她介绍给了振国药业的王振贤厂长。她那个时候真的很自卑,心里想如果能够让她也做园林工,就很高兴了——因为,她当时想得最多的是赶紧找一份工作,好为父母减轻一些负担。但结果呢?看着宋微的瘦弱和矮小,王振贤厂长好心地将她安排到车间做灯检工。一句轻声的“试试吧”,让18岁的宋微在心里温暖了好久好久。

    她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1998年9月21日。

    转眼间已经是2000年了。这期间,她参加了通化师院中药制药专业的成人高考,有时候忙于学习,她就在同学家住下了。是五月初四,端午节的前一天,妈妈打电话叫她赶紧回家,她这才知道,父亲得了肝癌,晚期的晚期。

    天,就在这一刻坍塌了下来!妹妹还小,妈妈此刻除了想到卖房卖地好为丈夫治病再无他法。20岁的宋微就在这一天不由地长大了——是命运强迫着她长大的。她必须挺身而出,她现在是这个家的主心骨!
, 百拇医药
    她当即找出家里仅有的400元钱,又返回厂里。她要买药。她要想尽一切办法留住父亲的生命。这个时候,有工厂里的朋友帮她出主意,说:“你还是给在外地的所长打个电话吧,看所长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宋微犹豫了。在她的记忆里,自己从没有跟所长主动地说过一句话,何况所长成年奔波在外,她都不敢想所长到底会不会认识她,就更别说能不能帮她这么一个普通的小工人了。但是,孝顺的她犹豫再三,还是拨出了那个号码,“喂”,所长一声拉长的声音,从遥远的地方传来,竟是那样的和蔼,可亲,让宋微一下子便没有了胆怯。她说:“所长,我是咱们通化振国药业的一名工人,我父亲得了肝癌,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办好了,才给你打了电话,我想求你哪天回到通化能给我父亲看看病……”

    声音停顿了。所有的不安、焦急、疑虑、期望都化作了长长的等待——不,这长长的等待只是感觉。其实,所长马上就说了:“我现在还不能回通化,但我马上给通化的孙院长打电话,让他去你家给你父亲治病,所有的用药全部免费。你就放心吧。”
, 百拇医药
    这一瞬间,宋微将电话撂下后,激动得放声大哭。

    一个月后,所长回到了通化,在全厂员工大会上,宋微又一个没想到,所长竟在会上提起了她。所长这样地说道:“前几天我接到一个电话,是我们的员工给我打的,说她爸爸得了癌症,让我回来救救她的爸爸。这位员工把我当成了她的家人和亲人,我很高兴……”

    这一次,宋微又是激动得泪流满面。

    王振国专门来到宋微的家中,为她的父亲治疗,又对身边的孙院长等医生好一番叮嘱。但遗憾的是,发现的毕竟太晚了,这一年10月28日,宋微的父亲还是走了……

    父亲走了。

    半年后的8月1日,振国集团在通化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振国人爱心与奉献演讲会”。21岁的宋微,她那天登台演讲的题目是:《亲人》。
, 百拇医药
    “谁是亲人?我的爸爸、妈妈、妹妹是我的亲人。然而,在我的身边还有更多更多的亲人。我失去了爸爸,但所长和咱们药业的多少领导,都把我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啊。他们关心我,安慰我,为我家安排下所有的事,让我感到这里有爱。

    “为迎接和准备工厂的GMP认证,我们每天加班打扫卫生到晚上10点,车间的几个同事知道我家路途偏远,天天都结伴护送我回家,一连几个月。可他们送完我再返回到自己家里,都将近夜里11点了!我很感激他们。他们却说:‘宋微,你太不容易了,就让我们尽力帮一帮你吧。’

    “一年过去了。6月16日那天是父亲节。我太想爸爸了,天刚亮我和妹妹就爬到了山顶,跪在爸爸的坟前。我采来一束野花,带来爸爸最爱吃的西瓜。‘爸爸,女儿来为你过父亲节了,你就放心吧,咱家挺好的,所长像对待你一样,时时挂念着咱家。’看着旁边高高的大树,看着眼前的小土包,里面是什么?是我爸呀!难道我真的没有爸爸了吗?不,我有!我虽然失去了生我、养我的爸爸,但我还有一个关心我、疼爱我的王振国爸爸。此时此刻,我不知道他在哪儿,我只能借个手机,为他发个短信息,我这样地写道:祝爸爸父亲节快乐,宋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