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环境、公害病、污染物与健康 > 铅污染(铅中毒)
编号:10769739
专家指出:儿童铅中毒可通过预防来改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日 《环境医学》
     一方面是排铅广告铺天盖地、驱铅机构频频涌现,一方面是人们对儿童铅中毒的认识过度恐慌,出现不当治疗的混乱现象。专家指出,儿童铅中毒完全可以通过预防来改善。

    根据国际权威研究,当血铅水平高于100微克/升时,就处于可能危害儿童健康的范围内。

    但是,并非高于100微克/升就属于需要立即治疗的铅中毒。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医学院院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学会副主任委员沈晓明教授表示,随着近十年来各级政府对控制环境污染意识的提高、特别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无铅汽油以来,我国城市儿童血铅水平近年来呈明显下降趋势,儿童的平均血铅水平在50微克/升-90微克/升,平均有10%-20%的儿童血铅水平超过100微克/升,超过200微克/升的不到1%。但是,局部区域的严重铅污染不容忽视,如制作蓄电池的乡镇企业等。

    专家认为,儿童铅中毒完全可以通过预防和非药物治疗来改善。对绝大多数血铅轻微超标的儿童来说,只要脱离原来的污染环境,纠正不良的卫生习惯、勤洗手等,就可以使孩子的血铅水平在较短时间内回到正常范围,不需要使用任何药物或者驱铅食品进行治疗。(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