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亚健康相关心理疾病
编号:10770024
亚健康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9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补钙,午睡,晒太阳

    医学专家指出,如果一个人长期工作效率低下、容易疲惫、做事提不起精神;或者长期心绪不宁、失眠、健忘;或者长期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焦虑忧郁;或感到身体虚弱、心情沮丧、人际关系恶化,那么这个人恐怕就已生活在亚健康状态之中了。亚健康状态不是不可调整,健康管理专家、武汉桑莱福营养免疫研究院院长张力及为此开出了简便易行的健康处方。

    一是营养要均衡,合理膳食。像维生素、脂肪类食物、蛋白质、纤维素、糖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在每天的膳食中一样都不能少。

    第二、维生素作用大。从事文字工作或经常操作电脑者容易眼肌疲劳,视力下降,维生素A对于预防视力减弱有一定效果,要多吃鱼肉、猪肝、韭菜等食物;经常呆在办公室里的人日晒机会少,需多吃海鱼、鸡肝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当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所消耗的维生素C将显著增加,应尽可能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

    第三、补钙可安神。多喝牛奶、酸奶等乳制品,多吃鱼干、骨头汤等富含钙质的食品,可以避免发怒,防止攻击性行为的发生,起到镇静作用。

    第四、应酬过后多调理。常在外应酬就餐者获得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平时应多食用蔬菜、水果、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食品。

    第五、碱性食物可抗疲劳。大量的体力劳动后,人体内新陈代谢的东西蓄积过多,造成体液偏酸性,让人有疲劳感。为了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可多食用以水果为主的碱性食物,如西瓜、桃、李、杏、荔枝、哈密瓜、樱桃和草莓等。

    第六、晒太阳可提神。日光照射可以使人情绪高涨,愿意从事富有挑战性的活动。上午光照半小时对经常精神萎靡、有抑郁倾向者效果尤其明显。

    第七、午后打盹事半功倍。午睡半小时左右可以保证午后的工作效率,睡时最好能平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将身体伸展开来。不要趴在桌上睡,以免体位使空气受限,颈项和腰部的肌肉紧张,醒后很不舒服,易发生慢性颈肩病。另外,每天抽出一段时间静坐放松;一年或一月抽几天时间到远离城市的森林里去,在大自然里调节神经,这都有利于消除亚健康状态。

    大众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