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指甲诊病
编号:10791566
留意指甲给你发出的健康警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2日 康易网
     如果我们经常观察自己的指甲,我们会发现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在我们发烧之后不久,我们的指甲上会出现横沟或纵嵴,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棱”,这是因为在发烧期间,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下降所致,但这仅仅是指甲在健康状况不佳情景下的表现形式之一。

    专家认为,根据我们身体在不同时期出现的不同变化,比如出现顶针甲,即指甲上出现针尖大小的凹陷点等现象,医学上认为,这也是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时表现在 今日焦点:

    · 珠海立法封杀电动自行车 首开全国先河惊起波澜

    · 俄著名交际花将举行盛大婚礼 普京未获邀请

    · 艾滋女大学生公开病情:我拒绝怜悯

    中年人群比较容易出现指甲异常

    记者从北医三院皮肤科了解到,在不同的年龄段,这种现象出现的频率和持续时间各有不同。据他们初步调查证明,目前大约有20%-40%的人指甲会出现上述症状,其中以进入中年的人群更为突出。

    袁姗医生认为,指甲的变化直接反映人体在某一阶段的健康状况,只是指甲在表现这一状况的时间会略有滞后。从她的实践经验看,指甲出现凹凸现象主要是人身体缺乏维生素a、钙质所致,她认为,平时应该吃一定量的胡萝卜、蛋黄等食物,一些人因为害怕摄入过量的胆固醇而不吃蛋黄,这是不对的,适量吃蛋黄对人体不会构成伤害。而长期缺少维生素a、钙质等物质,人体会提前老化。

    袁姗认为,出现顶针甲的人是人体缺少必要微量元素和钙质的突出表现之一,与此同时,可能还伴随出现有脱发、口唇皮肤干燥等。所以,这样的人应该注意补充钙和微量元素,特别是进入更年期以后,在这方面更应该注意。指甲一旦出现顶针甲现象,就很容易被真菌感染,从而出现继发性灰指甲病。所以,这类人除了食补钙质等,还要注意定时定量晒太阳,所谓定时是指早晚期间而不要在10:00-15:00时间段晒太阳,定量是不要让皮肤出现疼痛的感觉。

    宝宝指甲异常与生长、代谢等方面出现问题有关

    至于宝宝指甲出现异常颜色,袁姗说,有人认为宝宝指甲出现白色斑点是肚子里长了蛔虫,但她认为,多数也是外伤所致。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