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真传
编号:10779843
从贺普仁的“以血行气”“络血学说”理论看血与气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清阳客栈
     张晓霞 寇焰 吴之煌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干部保健科(100010)

    原载于《北京中医》第4期

    贺普仁教授曾任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北京针灸学会会长,从事针灸临床工作60余年。在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精研《内》《难》、通览《甲乙》等著作的基础上,对针灸疗法及理论不断地加以挖掘、整理、总结、提高,取其精华,推陈出新;并于20世纪80年代提出了针灸治病理论学说,其中“以血行气”、“络血学说”之说,对于指导我们的针灸临床工作尤有帮助。今整理如下,公诸同道。

    1 传统“气帅血行”理论

    辨证唯物主义者认为,一切事物都存在着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对立的双方是相互制约与相互依存的。人体中气血也是相互对立、相互依存的阴阳两个方面。《素问·调经论》指出:“人之所有者,气与血耳。”《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也说:“阴阳者,血气之男女也。”由此可见,气与血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人体一旦发生病变,不是出于气,就是出于血。从其相对属性来分:气属阳,主动;血属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