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研究动态
编号:10779909
痹病命名与分类的规范化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2期
风湿病,一、方法,二、结果,三、讨论
     痹病的命名繁杂,分类不一,严重影响学术交流及学科发展。为了使痹病命名与分类规范化,我们在研究历史文献、学习现代临床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密切结合临床实践,对历史上的每一个病名和临证时的每一个患者都进行“对号入座”的研究,反复验证、对比,将历史上15大类400多种痹病名称规范为4大类60多个病名。从病因、部位、证候、特征四个角度进行分类而命名的60多种痹病,具有科学性、实用性。

    痹病命名与分类的规范化研究

    风湿病也称痹病,是一大类疾病的总称,病种数百,多为慢性病、疑难病。风湿病学作为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是国内外学者研究的热门领域。自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成立中医风湿病学术组织以来,每年都有大量的有关中医药报告见诸报刊,研究十分活跃。然而,文献中所使用的病名、分类其概念不统一、不规范,严重影响了相互的交流、沟通及其之间的可比性。这个问题已成为限制本学科发展的重要环节,亟待解决。为建立规范化的、符合临床实际的痹病命名及分类,作者从1990年开始本课题研究,历时15载,现将粗浅体会报告于下。

    一、方法

    (一)确定痹病的概念、范畴:随着发展,痹病的概念已不能用《内经》“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来准确描述。结合现代痹病大家路志正、焦树德及娄多峰等对痹病的论述,确定痹病的概念为:痹病是人体正气不足或脏腑气血功能失调,风寒湿热燥等外邪侵袭(也可内生五邪及瘀、痰引起),造成经脉气血不通、不荣,出现以肢体关节肌肉疼痛、重着、麻木、肿胀、屈伸不利,甚则关节变形,或累及脏腑为特征的一类疾病的总称。本研究所涉及的疾病应在该概念范畴之内。

    (二)普查、收集、整理、研究历史文献:组织队伍对中医药文献进行普查,收集所有痹病的疾病名称及分类方法,进行整理、分析、归纳、研究。

    (三)吸收现代研究成果:本研究从病名与分类规范化的角度对自1979年我国成立中医风湿病学术组织以来取得的成果进行分析、归纳、吸收应用。

    (四)临床中反复体会:对历史文献中和现代研究成果中收集、整理出来的所有痹病的病名与分类,放到临床中反复应用、体会。即在临证时,对每个诊治的痹病病人,都要细心斟酌其属于何种病名,归何分类。如此反复应用、对比,精心体验,修正完善。

    (五)总结归纳:通过长期、反复验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最后形成符合临床实际、规范化的痹病命名与分类体系。

    二、结果

    (一)历史文献归纳:作者组织全国70位学者对上起秦汉、下迄当今(1991年前)的2000余册中医药文献进行普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