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799799
人参皂苷Rg3可增强体液免疫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5
     本报浙江讯 人参皂苷Rg3是人参中的重要成分,它对化疗具有增效减毒作用。为探寻其作用机制,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张仲苗、江波等人进行了动物实验,发现人参皂苷Rg3能增强正常小鼠体液免疫功能,部分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对细胞免疫无明显影响。

    近年来研究表明,人参皂苷Rg3可通过拮抗肿瘤新生血管生成,抑制乳腺癌、胃癌、肺癌等肿瘤的浸润和转移。临床研究表明,Rg3能提高肿瘤患者化疗有效率,减轻化疗药物对人体造成的毒副作用,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能增强肿瘤患者放疗后外周血淋巴细胞的体外免疫功能。

    研究人员在体外实验中测定了小鼠脾淋巴细胞转化和自然杀伤细胞(NK)活性;在体内实验中,给小鼠灌胃人参皂苷Rg37天后,测定小鼠炭粒廓清速率、免疫器官重量、血清溶血素含量和抗体生成细胞数。结果表明,人参皂苷Rg3体外对T淋巴细胞增殖无明显影响,但能增强NK细胞吞噬活性。人参皂苷Rg3能增加大鼠血清溶血素含量和抗体生成细胞数,但对小鼠免疫器官重量和炭粒廓清速率无明显影响。

    研究人员介绍,本实验分别从体内和体外观察了Rg3对正常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Rg3不能明显抑制刀豆蛋白诱导的体外小鼠淋巴细胞增殖,也不能增加小鼠胸腺和脾脏的重量,表明Rg3对正常小鼠的细胞免疫功能无明显影响。Rg3不能使小鼠炭粒廓清速率发生明显变化,说明Rg3不影响小鼠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然而,Rg3在体外却能明显增强NK细胞的吞噬活性。由于单核巨噬细胞和NK细胞的吞噬功能均属于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因而Rg3对这两种细胞的不同作用结果值得进一步探讨。研究结果还显示Rg3能明显增加小鼠血清溶血素含量和抗体生成细胞数量,表明它能明显增强小鼠体液免疫功能。提示Rg3可能是人参具有免疫增强作用的重要成分之一。

    (傅俊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