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0年第15期
编号:10782255
杭州市二医院单病种限价收费的调研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0年第15期
具体做法,初步成效,存在问题,对策思考
     2002年,市二医院从医院实际出发,在妇产科试行单病种限价收费,承诺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平产不超过2000元,剖腹产不超过4000元,病人实际发生费用未达限价金额按实收,超过限价则由科室承担。实施以来,妇产科的业务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最多时一天收住15个病人;科室设置床位49张,床位使用率最高达127%;不少产妇特地赶到该院生产,病源扩大到全省各地。截至2004年7月1日,妇产科已实施平产、剖腹产手术657例,较2003年同期的442例增加了48%,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妇产科成功试行单病种限价收费的基础上,市二医院经充分论证,推出了白内障手术、胆囊切除术、冠状动脉搭桥术等21种单病种限价收费项目。据统计,2004年6月20日到7月12日,已有20余位妇产科、眼科、普外科、儿科病人尝到了单病种限价收费的甜头,其实际住院费用均控制在最高限价之内,平均医疗费用较以往下降15%-30%,药品费用占总费用的比例(即药比)控制在9%-22%,其中妇产科、儿科的医疗费降幅尤为明显。目前,医院胸外科、消化科、儿科、整形美容科等科室正在抓紧核算,争取早日推出,以扩大单病种限价收费项目的规模。

    具体做法

    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对单病种收费问题,医院领导从2001年以来已多次做过专门研究。医院在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相关精神的同时,又专门召开会议,总结分析妇产科单病种限价收费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实施单病种限价收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并于2004年6月初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院办、财务、医疗、护理等部门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单病种限价收费领导小组,负责单病种限价收费的管理工作。

    精心测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