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0783931
文明求实 继承创新——努力创办湖南中医药大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426期
一、用现代高等教育理念指导办学方向,二、大力改善办学条件,适应办学需求,三、构建合理的学科专业门类,加强重点学科和学位点的建设,四、深化中医药教育改革,大力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湖南中医学院的前身是1934年创办的湖南国医专科学校,1960年改为现名,1990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原湖南科技大学并入湖南中医学院。并于1994年向国家教委申请将学校更名为湖南中医药大学。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的“加强科研和教育的结合,鼓励科研机构进入高等学校,与高等学校合并或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的精神,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2002年将原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与湖南中医学院合并,进一步优化了湖南省的中医药教育资源,提升了学校整体办学实力。为了适应湖南省高等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水平,有利于扩大学校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湖南区域经济的建设,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湖南中医学院向教育部提出申请,将学校更名为湖南中医药大学。2003年,学校以优良成绩通过了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经过45年的建设和发展,湖南中医学院现已成为一所以中医药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为主体,医、理、工、管、文多学科门类协调发展,具备多种办学形式,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中医药高等院校。

    一、用现代高等教育理念指导办学方向

    (一)办学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三个面向”和“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战略;坚持“以德为先,以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技强校”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确保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以教学为主,学、研、医、产相结合,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为湖南区域经济和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服务。

    (二)学校定位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社会,走向世界;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长学制本科和研究生、留学生教育;以中医药为主体,适度发展理、工、管、文等多学科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把学校建设成为在国内居同类院校先进行列、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

    (三)办学思路

    遵循教育规律,更新教育观念,为适应社会需要,合理调整专业结构,适度扩大办学规模。根据学校的发展特点,明确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发展思路,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中医药教育的主体地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突出地位。

    二、大力改善办学条件,适应办学需求

    (一)基础设施

    学校现占地面积1392亩(其中老校区266亩,新校区1126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