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外科) > 现代麻醉学(第三版) > 正文
编号:10783724
116章.麻醉学科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181kb)。

    第116章 麻醉学科学研究

    目 录

    第1节 麻醉科研工作的组织

    第2节 科研的思维和步骤

    一、选题

    二、复习文献(综述)

    三、研究设计和预实验

    四、研究的实施

    五、数据处理和论文撰写

    第3节 科研设计和统计学处理

    一、随机化原则

    二、设立对照

    三、足够的样本含量

    四、均衡的原则

    五、盲法

    六、常用实验设计中的统计学处理方法

    第4节 麻醉学实验室建设

    一、麻醉学实验室的职能

    二、麻醉学实验室的人员配备

    三、实验室的药品和仪器使用维护制度

    四、科研程序

    第5节 麻醉学中的药理学研究

    一、药效学研究

    二、药代动力学研究

    第6节 新药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

    一、新药的分类

    二、新药的研究

    三、 临床药理学研究中的伦理学问题

    第7节 麻醉学研究中常用实验动物

    一、大鼠

    二、小鼠

    三、家兔

    四、狗

    五、果蝇

    第8节 循证医学及其在现代麻醉学研究中的应用

    一、循证医学的基本概念

    二、为什么要开展循证医学

    三、实践循证医学的基本步骤

    四、系统评价、Cochrane系统评价及Meta-分析

    五、循证医学在麻醉学中的应用

    第116章 麻醉学科学研究

    一个学科要发展,必须重视创新,而创新的基础就是科学研究。在改革开放早期,由于受科研经费的限制而又急需培养大批具有基本科研能力的人才,我国自然科学的各领域,包括麻醉学的研究,做了大量重复他人或模仿他人的研究,这些在当时都是非常必须的。但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国家整体科技实力的增强,科研人员素质的进步和人材储备的增加,民族工业的壮大,以及科技人员观念的进步,现在的情况已有所改变。提倡科研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已为我国科研工作努力的方向。

    现代麻醉学的内涵十分丰富,其科学研究应包括基础科研和临床科研,研究的热点集中在下列领域:

    1、 临床麻醉 主要包括临床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药品的临床应用,围麻醉期对人体生理机能的调控。

    2、 疼痛的诊断和治疗。

    3、 危重病人的监测和治疗。

    4、 急救与复苏。

    5、 成瘾性药物的快速戒断。

    6、 麻醉学教育。

    7、 麻醉学相关的基础研究 如麻醉药作用机理,休克、炎症反应、心肌保护等。

    如同其他临床学科一样,现代麻醉学研究的对象为人体,动物,离体器官组织和细胞,非化学物品(含药品)和电子机械设备等。研究的手段除了传统的生理、生化和药理的方法外,最近的20年来分子生物学和电生理学等高新科学研究技术的应用日益增多。此外,使用计算机进行摸拟计算和研究也成为现代麻醉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1节 麻醉科研工作的组织

    在上一个世纪的后半叶,在老一辈麻醉学家的带领下,我国麻醉学科的科研工作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培养了大批的中青年科研人才,建设了一批现代化的麻醉科和麻醉学实验室,为新世纪中我国现代麻醉学科研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应组织人力在以下方面做出更好的成绩:

    1、 更多更好的开展双盲和随机对照的大样本临床科研。较大的麻醉科有条件时应联

    合起来,开展多中心的临床研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临床工作的改进提供真正有实用参考价值的证据(Evidence)。

    2、 积极开展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科研。新产品和新药品的研究应尽快实现产业化。

    3、 将临床科研和基础研究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

    4、 抓住世界科技进步的苗头,开展前沿工作。如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纳米技术将在

    生物医学领域广泛应用,这必将导致临床麻醉设备和药品的进步。我们在这方面应做好准备,因为机遇总是亲睐有准备的人。

    5、 积极向国内外英文期刊投稿。虽然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的麻醉科医师

    以英文发表论文,但与许多非英语国家或地区(如日本和中国的台湾省)相比,每百人每年发表英文论文数目还是要少许多。与国内许多兄弟学科相比,麻醉学科在这方面也是相对落后的。实际上,麻醉科医师在国内完成的很多研究工作是有较高水平的。完全可以,也应该到国际杂志上去发表,向世界介绍我国麻醉科医师在中国完成的研究工作,积极参与国际科技竞争。待有条件时,也可以考虑由我国的麻醉学家自己主办英文杂志。

    科研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任何一个人,其拥有的时间、智力、体力、精力和财力都是有限的。虽然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应具有广泛的兴趣和敏锐的洞察力,但在做具体的科研工作时,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甚至是终身的研究生涯中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研究方向。在此方向上持之以恒的努力是保证研究工作取得成绩的基本条件。一个科研工作者如果兴趣"过于广泛",同时在不同的方向进行研究工作,或在较短的时间内不停地改变研究方向,往往使其终身的研究不成大业。所谓"没有方向的小鸟是永远也飞不远的"和"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现在部分青年科研工作者有忽视这一点的趋向,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在有条件的麻醉科,可以考虑定期召开科研讨论会(Research Similar)。科研讨论会由主管科研工作的同志负责,由主持科研项目的课题负责人或研究生轮流主持,讨论开题报告、预实验报告、课题中期小结和结题报告。对每一次报告,一定要留下充足的时间供大家讨论。讨论可以涉及实验的设计,实施,数据处理,图表的绘制,论文的书写,语言的表达。但讨论的重点应放在实验设计的科学性方面。因为科研讨论会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全体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科研讨论会的另一个目的是培养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组织材料的能力、准备幻灯(现多为多媒体幻灯)的技能、语言表达的技巧和答辩的能力。

    为配合科研讨论会,还可以定期开展杂志俱乐部(Journal Club)的活动。杂志俱乐部在发达国家的科研单位十分普及,由全科的医师轮流主持,给全科的同事介绍数篇近期在本专业和相关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有创意的研究论文。本活动的主要目的是:1、让更多的人了解本专业科研动态,使更多的人把握本专业科研的脉搏;2、学习和了解科研思路及方法;3.根据科研动态,讨论在本科室可以和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前面介绍的科研讨论会是介绍并讨论自己的科研做什么、怎么做、有什么结果和今后再做什么。而杂志俱乐部则是介绍并讨论别人的科研做什么、怎么做、有什么结果和今后自己能做什么。我们现已处于一个知识爆炸,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年代,"关起门来做学问"不再适应当今的发展形势。科研讨论会和杂志俱乐部的结合将有利于建立一个开放的、发挥集体智慧的科研系统,使研究工作做得更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如果一个科室能长期坚持这两项活动,则这个科室的整体科研能力肯定会得到快速而持续的提高。

    争取各种资源,是开展科学研究的保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18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