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外科) > 现代麻醉学(第三版) > 正文
编号:10783648
020章.吸入全身麻醉药分布与吸收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74kb)。

    第20章 吸入全身麻醉药分布与吸收

    吸入麻醉,是应用挥发性麻醉药经肺吸入通过血液循环至脑部而产生全身麻醉的方法。吸入麻醉药的药代动力学与静脉麻醉药有许多相同之处,但吸入麻醉药必须依靠其分压梯度从麻醉机进入肺,再经循环系统带至中枢神经系统而发挥其麻醉作用。全身麻醉药的吸入最终达到肺泡、各周围组织、中枢(脑)内的麻醉药分压相等,即达到动态平衡。其排出体个过程将按相反的方向或顺序进行。

    吸入麻醉药的作用主要反映在脑内吸入麻醉药分压,因此分压的高低与麻醉深浅以及不良反应密切相关。脑组织内吸入麻醉药的分压受五个因素的影响:①麻醉药的吸入浓度;②麻醉药在肺内的分布;③麻醉药跨肺泡膜扩散到肺毛细血管内的过程;④循环系统的功能状态;⑤经血脑屏障向脑细胞内的扩散状态。

    第1节 吸入全身麻醉药分布与吸收

    一、 麻醉药的肺泡气浓度

    气体的扩散是从高分压区向低分压区进行,当吸入麻醉药时的分压梯度是挥发罐>肺内>肺毛细血管>周围组织(脑)。由于麻醉回路内有一定的容量,大约是7L(贮气囊3L,二氧化碳吸收罐2L,螺纹管及附属器2L),若气流量为5 L/min,若要75%~100%的完全洗入需要10 min,可见增大吸入气流量,可明显缩短其洗入的时间。麻醉药的吸入浓度和肺通气量是决定肺泡气(FA)达到吸入气浓度(FI)的速率。气体流过挥发罐所带出的麻醉药浓度在麻醉回路进口处大致与挥发罐所指示的刻度相符合,但在回路前端病人吸入浓度则因气体总流量以及病人的每分通气量的多少而发生变化。当每分钟气体总流量超过病人的每分通气量时,则吸入浓度近似于挥发罐所指示的麻醉药浓度,如果每分通气量大于每分钟气体总流量,由于受麻醉回路内呼出浓度的影响,吸入浓度则偏低。吸入浓度(分压差)越大,麻醉药向肺泡内扩散越快,达到平衡所需要的时间就越短。在诱导期间加强通气可使肺泡内吸入药浓度快速升高(FA/FI接近1),这个过程与去氮给氧是类似的。通常,在无重复吸入的情况下,95%或更高的氧洗入需要2min或更短,而吸入麻醉药的洗入却不如氧气迅速,这是因为吸入麻醉药的溶解度远比氧或氮气高,高溶解性意味着将有更多麻醉药以溶解的形式通过肺进入血液。FA/FI与吸入麻醉药的摄取有直接关系,当摄取越多,FA/FI就越小,反之,如果FA/FI越大,说明肺对麻醉药的摄取越少(图20-1)。

    时间常数是反映肺泡气浓度变化的一个指标,是指新鲜气流的成分改变引起整个环路气体成分相应变化所需的时间。它可以通过Conway公式计算出来:

    T=VS(V(·)D-V(·)U)

    其中T为时间常数,VS是整个环路容积,V(·)D为新鲜气流中的麻醉药量,V(·)U是机体摄取量。若VS和V(·)U是已知的,则时间常数与新鲜气流量成反比,即当流量由高变低时,时间常数明显延长。若需快速改变环路内或肺泡气麻醉气体的浓度(吸入麻醉加深或减浅)时,应增加新鲜气流量方能达到,肺泡通气量大,则肺泡气麻醉药分压就升高的快,反之,则升高的就慢。另一方面,肺内残气量也是影响肺泡气浓度的一个重要因素,肺泡通气量一定,肺内残气量越大,时间常数延长,肺泡气麻醉药分压升高就慢,反之,升高就快。

    二、 吸入麻醉药的摄取

    影响吸入麻醉药摄取的因素有:药物的溶解度、心排出量以及肺泡与静脉血药物分压差(PA-PV),可以表示为:

    摄取=溶解度(?) × 心排出量(Q) × (PA-PV)

    吸入麻醉药的溶解度已经在第20章里叙述了,所谓吸入麻醉药的溶解度实际上就是血/气分配系数。由上面的表达式可以看出,三个因素均与摄取成正比,三个因素中任何一项为零时,其摄取为零。较大的血/气分配系数产生较大的摄取,由此引起FA/FI比率下降。

    吸入麻醉药的血/气分配系数的跨度非常大,从地氟烷的0.45到甲氧氟烷的15,而组织/血的分配系数(组织的溶解度)一般是1~3.4。例如,氟烷的脑/血分配系数是1.9,意味着在相同的氟烷分压下,每mL脑组织所含的氟烷是血液的1.9倍。组织容量的不同与通过组织的血容量有关。就对流量而言,大容量的组织一是组织容量增加了麻醉药由血液向组织的传送,其二是它需要一定的时间以充填大容量组织,也就是需要一定时间以达到组织与动脉血中麻醉药分压的平衡。

    脂肪组织的组织/血分配系数也是明显大于1的,尤其是对于效能强的麻醉药物。脂肪/血分配系数由氧化亚氮的2.3到氟烷的51,以及甲氧氟烷的61,所表达的意思与血气分配系数类似。

    吸入麻醉药在体内的摄取应是吸入浓度与呼出浓度之差,同时要考虑潮气量的影响,应以1-FA/FI来表示体内的摄取量,而不是FA/FI本身。

    吸入麻醉药的摄取主要受心排血量的影响,血流通过肺的量越多,从肺泡中带走的麻醉药就越多,由此就导致肺泡内麻醉药浓度的下降。一般认为,心排出量越大,将肺泡的麻醉药带到组织的就越多,组织中药物的分压就会上升得快。但事实上,增加心排出量并不能加速组织麻醉药分压与动脉血分压间平衡。相反,心排出量大时动脉血中的麻醉药分压却比心排出量正常时要低。心排出量对吸入麻醉药的摄取作用类似于溶解度的作用,如溶解度大的将使等容血量摄取多量的麻醉药,但心排出量使麻醉药摄取量的增加则是由于血容量的增加所致。

    呼吸对麻醉药摄取也有影响,在心排血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潮气量使进入肺泡内麻醉药增多,加快FA/FI升高的速率,但FA/FI的升高与麻醉药溶解度也有密切相关,即溶解度大的吸入麻醉药FA/FI的升高越明显。如将通气由2 L/min增加到8L/min,溶解度大的乙醚的FA/FI将升高3倍,氟烷升高2倍,而溶解度低的氧化亚氮则变化不明显。同时,吸入麻醉药从肺血流进入体内也越多,麻醉药呼出的浓度就减少,结果FA/FI曲线降低(图20-2)。若增加潮气量,经肺血流进入体内麻醉药的量不变,而呼出麻醉药浓度增加,则FA/FI曲线上升。相反,心排出量增加,带进体内的量多,呼出麻醉药浓度减少,FA/FI曲线下降,曲线以上的面积增大;反之,心排血量减少,呼出麻醉药浓度增加,FA/FI曲线上升,曲线以上的面积减少(见图20-3)。因此,在吸入麻醉药的体内摄取过程中,潮气量的影响远不如心排出量明显。

    肺泡膜对麻醉药的摄取也有影响,气体跨肺泡膜的摄取完全是一个顺浓度差的被动弥散过程,严格遵循Fick原则,吸入麻醉药的吸入也不例外,故其扩散速度应为(P1-P2)×DAK/X,其中D为弥散常数,A代表肺泡膜与麻醉药接触的总面积,K为所给麻醉药固有的溶解系数,X为肺泡膜的厚度,P1,P2分别代表肺泡膜内外两侧的麻醉药的气体分压。由此可见吸入麻醉气体的弥散对浓度的依赖性,而气体的摄取主要取决于心排血量。吸入浓度愈高,跨肺泡膜被血液摄取的麻醉药量愈多。如果吸入麻醉药浓度过大引起血中浓度增高,抑制心肌功能,使心排出量降低,在减少跨肺泡膜的摄取的同时,脑内麻醉药的分压也因血流量的减少而降低。

    吸入麻醉的摄取量不仅与摄取分数有关,还与麻醉药的吸入浓度以及肺泡通气量有关,所以摄取量可表示为

    吸入浓度(%)×摄取分数(1-FA/FI)×肺泡通气量(ml/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7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