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更多
编号:10798440
秋天肝脏易受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秋天气候凉爽,饮食会不知不觉地过量,使热量的摄入大大增加,而肝脏却相应的增加了负担;同时秋天人的心情往往会比较抑郁,这对肝脏功能的发挥也是不利的。秋天护肝要从生活习惯开始,避免因疏忽大意使肝脏成为受害者。

    1、不可贪杯。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有直接刺激、伤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有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每日饮白酒3两以上,1年就可发生酒精性脂肪肝,连喝16年,就可演变为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如乙肝、丙肝、肝硬化等)饮酒更是雪上加霜,会出现肝炎复发或是肝功能衰竭,甚至于诱发肝癌。

    2、切忌暴饮暴食。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大城市中年男性有58%的人体重超标,其中28%的人已经发生脂肪肝。发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在大量摄入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后,却不进行运动,致使机体产生的大量热量和脂肪在体内堆积,导致心血管和肝脏等主要器官发生异常。另外,不少人工作繁忙,饮食上饥饱失常,没有规律,这样同样会破坏肝脏的代谢和胆汁的分泌功能,久而久之会发生营养失衡性脂肪肝。而一些追求形体美的女性,盲目进行长时间的饥饿减肥法,也会造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因此,人们应该格外注意饮食有常,营养均衡。

    3、注意饮食卫生。不洁饮食,尤其是熟肉制品、生猛海鲜,容易含有各种肝炎病毒,一旦食入,有可能导致急性肝炎发生。尤其是急性戊肝,容易进展为重型肝炎,危及生命。

    4、慎用各种药物和保健营养品。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不论是中药或是西药,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或不良反应,用药一定要在正规医院正规医生指导下进行,各种“自治”要不得。因盲目使用降糖药、消炎药而导致药物性肝炎的事例屡见不鲜。

    5、劳逸结合,心情舒畅。人们工作繁忙,压力大,疏于锻炼,加上心理压力,情绪往往容易失控,喜怒无常。中医认为七情异常,必定伤及五脏六腑,尤其是暴怒伤肝,肝气郁结必定会导致肝血瘀阻,久而久之,也会出现肝功能紊乱。秋天要多到户外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吸收新鲜空气,还能广交朋友,调节情绪。周爱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