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更多
编号:10798053
秋天当心“衣领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秋天到了,李玉穿上喜爱的弹力紧身高领套衫,刚穿上没多久,她就感到有些头晕眼花、胸闷欲呕,过一会儿更感觉天旋地转,一头栽倒在地上。医生将李玉的紧身衫换下后,她很快苏醒过来。原来是她穿的高领套衫领口过高、过紧,压迫了颈动脉窦的原因,这称为“衣领综合征”。

    “衣领综合征”俗称“衣领病”,医学上称为“颈动脉窦综合征”。这种症状常见的原因是因为高领或领带过紧等压迫了颈动脉窦所致。我们人体颈总动脉和颈内动脉的交界处有一膨大部分称颈动脉窦,壁内有特殊的感觉神经末梢,为压力感受器。若衣领太高、过紧、过硬,领带、衣扣过紧或项链的压迫,均能使颈动脉窦突然受压,通过神经反射引起血压快速下降和心率减慢,脑部供血减少,出现头晕或晕厥。

    预防“衣领综合征”,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穿这样的衣服,系领带和颈结时切勿过紧。患有高血压或椎动脉型颈椎病、美尼尔氏综合征、糖尿病、甲亢等的病人,更应避免。

    一旦发现“衣领综合征”的病人,应速将病人仰卧,解开衣领,抬高双下肢,让更多的血液回流心脏,使病人尽快恢复过来。曾华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