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信息
编号:10799626
针刺治疗女性迟发性痤疮效果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5
     本报福建讯近年来,发生于25岁以上女性的迟发性痤疮日益增多。福建中医学院针推系最近尝试采用针刺治疗该病,收到了较好的治疗效果,而且发现针刺能影响患者的血清睾酮(T)和雌二醇(E2)水平。

    研究人员将197例女性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132例采用针刺治疗,取穴:主穴取大椎、肺俞(双);配穴:风热证加合谷、曲池,湿热证加足三里、阴陵泉,血瘀证加血海、膈俞,冲任失调证加三阴交,每周3次,10次为1个疗程。对照组65例口服丹参酮胶囊,每日3次,每次4粒,共观察4周。所有受试者冶疗前后均在月经前1周(即黄体期)抽取静脉血检测T、E2。

    结果表明,全部患者按中医辨证可分为风热证、湿热证、血瘀证、冲任失调证4型。其中,血瘀证和冲任失调证的针刺疗效优于口服药物(p0.05)。比较总有效率,治疗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对照组中血清T、E2以及T/E2值治疗前后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

    现代医学认为,痤疮的病因及发病机理较为复杂,性激素分泌及其对皮脂腺的调控异常、皮脂腺角化异常、毛囊内微生物、炎症损害及免疫反应、遗传因素、心理因素等均参与痤疮的发病过程。其中性激素水平与痤疮发生的关系尤为密切。一般认为痤疮是青春期疾病,青春期后性激素分泌趋于稳定,25岁以后不再发病。但近年来发现,25岁以后发生痤疮的女性患者逐年增多。已有研究表明,迟发性痤疮持续发作与性激素中的T持续升高相关。

    本研究发现,针刺的疗效优于口服丹参酮胶囊,且针刺可使患者升高的血清T平均值下降,T/E2值治疗前后相比也有显著性意义,说明针刺治疗可降低患者血清T水平,并能改善面部皮脂腺亢进,减少皮脂溢出,调节女性月经周期,减轻痛经症状等。因此针刺对与激素水平关系密切的血瘀证、冲任失调证疗效较好。

    (黄碧玉 龚顺波 林丽莉), http://www.100md.com(黄碧玉;龚顺波;林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