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编号:10792120
医事18:“举毒”新闻大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6日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在第一条关于苏丹红的新闻出来时,多少还让人觉得真诚,让人佩服新闻从业人员的英文阅读水平以及新闻敏感。但是当一系列的报道跟风其后,把肯德基的新奥尔良鸡翅、麦当劳的薯条里的丙毒、SKII里的氢氧化钠、高露洁牙膏、碧萝春茶叶……都混在一起,搅成一锅让人迷糊的浆糊时,那些没有化学基础、没有医学常识的人便开始迷失了,活着是如此艰难,生活里举目皆毒。

    面对粗砺的环境

    “举毒”新闻大战

    2005年,似乎是从一种叫做“苏丹红I号”的色素开始,一场关于“健康”的舆论大战就开始了。在这个全民参与评论芙蓉姐姐、超级女生的春夏天,我们的媒体也比已往任何时候更热衷于报道有毒食物、致癌生活用品、有副作用的药品。一时间,我们的日常生活危机四伏,海量的超过理解力的信息迎面扑来,挑战我们的知识面。
, 百拇医药
    当读到网上这篇描述了“中国人一天的幸福生活”的帖子,我们好像在阅读一部让人汗毛立正的恐怖小说,笼罩着近乎毁灭性的气氛,而我们就是故事里的人物,这时,我们陷入了恐慌:

    一早起床用高露洁致癌牙膏刷牙,给儿子冲一瓶碘超标的雀巢奶粉,自己喝杯过期光明牛奶(变质光明牛奶返厂加工再销售),吃几个超标面粉做的馒头,夹点臭水池里面腌的榨菜。

    中午跟同事一起到肯德基吃顿苏丹红炸鸡。下午给朋友打电话,约她到新开的菜馆吃顿地沟油炒的菜。其中有一盘避孕药催大的香辣鳝鱼丝,一个牛肉毒粉丝,老板上一杯重金属超标100倍的碧螺春茶,再喝点含甲醛的啤酒……这日子过的,安逸!

    晚上叮嘱老婆别忘了做掺入白蜡油大米的米饭,再做一份敌敌畏泡过的金华火腿小菜。

    仅仅是不煎炒烹炸,只买带露水的有机蔬菜,尽量少用调料(带红色的一律不用)……是不够的。作为社会的人,恐慌的我们渴望生存的大气候给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从这个意义来说,这些关于健康的是非报道确实起到了推动作用。在新闻里,我们看到除了按风险程度对食品分类管理外,还要有食品安全准入制度、食品安全预警机制、食品生产加工厂巡查回访制度……这时候,放一首沙子乐队的歌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 百拇医药
    哎 我们那些健康向上的小理想看起来是非常可笑的而我们的健康确是严肃的哎 我们面对的这个世界是纷繁混乱看起来它时刻都在变化着而我们的每根神经都能揭露它

    但苏丹红仅仅是序曲而已,“举毒”的新闻大战并未结束。在好不容易理解了这个叫做“苏丹红一号”的工业化学制剂之后,又有人翻出已炒多年的“丙毒”,这种学名叫做丙烯酰胺的成分,淀粉类食品在高于120℃的烹调下容易产生,也有试验显示致癌。美国杜邦公司的特富龙(Teflon)致癌一说,也让商场里的顾客纷纷把不粘锅换成铁锅。曾经号称“拒腐蚀、永不粘的特富龙”,是杜邦公司对其研发的所有碳氢树脂的总称,具有耐热、耐低温、自润滑、化学稳定的特点。新闻还在层出不穷,有无知无畏打假青年试图状告SKII里含有烧碱,有传高露洁牙膏含致癌物质以至刷牙也致癌,有立顿红茶涉嫌“氟化物超标”……甚至因生西红柿含有尼古丁,所以“吃生西红柿等于抽烟”,以至西红柿价格降了一半,销量大跌。

    这些纷繁复杂的报道,已经远远超越了给监管部门以舆论压力,助于制定、完善各种法规的效用。有意思的是,这些新闻很少首先出现在健康版。它们更多的是财经头条,或者出现在社会新闻。
, 百拇医药
    在第一条关于苏丹红的新闻出来时,多少还让人觉得真诚,让人佩服新闻从业人员的英文阅读水平以及新闻敏感。但是当一系列的报道跟风其后,把肯德基的新奥尔良鸡翅、麦当劳的薯条里的丙毒、SKII里的氢氧化钠、高露洁牙膏、碧萝春茶叶……都混在一起,搅成一锅让人迷糊的浆糊时,那些没有化学基础、没有医学常识的人便开始迷失了,活着是如此艰难,生活里举目皆毒。就象崔健唱的那样,“情况太复杂了,现实太残酷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如此粗糙的环境里,迫不得已,如何去做一个聪明病人?。

    先后两次涉嫌苏丹红和丙毒的麦当劳无奈地说:其实吃不吃油炸食品,打从有人类那天,这问题就开始存在了。但这样的解释,无法让大家轻松无忧地回复到当初的热情,那时的王力宏在麦当劳店里的喇叭里高唱“我就喜欢”。绞尽脑汁,麦当劳想出了开放厨房让顾客参观的主意。就像被传为可以刷牙刷出癌症的高露洁一样,不得不在报纸上买下整张广告,整版文字只为了告诉大家我们的牙膏没有问题。但这些公司的市场营销人才们可能没有想到,这些都抵不上给新闻界上一节如何阅读研究论文的普及课。
, 百拇医药
    举苏丹红为例:是有实验显示苏丹一号有可能致癌,但究竟是什么样的实验?怎么致癌?很少有媒体给我们解释清楚。

    作为一种人工色素,苏丹红共有四种,其中苏丹一号常用作染色化学制剂,用于溶剂、油、蜡、汽油增色以及鞋、地板等的增光。老鼠的研究试验发现,给4只老鼠每天喂食苏丹一号,按每公斤体重30毫克给,持续两年,结果老鼠出现了膀胱癌和肝癌的征兆。

    1995年欧盟食品法规禁止在食品中出现“红色污染”,使用苏丹一号。我国也于1996年作出禁止的规定。

    2002年研究发现苏丹一号能造成人肝脏细胞的DNA突变,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2003年,法国发现经来自印度的苏丹红原料污染的一批食品,欧盟向各成员国发出了警告,明令禁止将它用于食品生产。

    2005年1月,意大利发现从英国进口的一批“伍斯特”调味酱中发现了苏丹红一号。英国得知消息后,追根溯源,发现是一批从印度进口的红辣椒粉可能是元凶。这批货共5吨。 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署就含有添加苏丹红色素的食品向消费者发出警告,并在网站上公布了亨氏、联合利华等30家企业生产的可能含苏丹一号的359种产品名单,下令召回。三天后,产品增加到419种。

    网上开始流传一长串的涉红食物名单。我们把目光投向身边的超市。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扫红大战”在国内如火如荼,不仅从亨氏辣椒酱到肯德基烤鸡,还把辣萝卜、榨菜、方便面也一并挖出来,这其中有的是经过检测,有的是通过什么方法推断苏丹一号就不得而知了。但总而言之,生活中到处可见苏丹红一号。而可能含苏丹红一号的进口食品或原料,从刚开始的359种,迅速增加到618种。甚至有些媒体建议大家不要去买红得鲜亮的食品,或者干脆不买红食品,以避免吃到苏丹红。在当时,苏丹红成了一个屡试不爽的道具,被某些媒体用来吸引眼球,至于那些推断那些描述是否符合真相,已经没有人去问津。

    作者邮箱:guzhici@sina.com, 百拇医药(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