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更多
编号:10791819
秋季常见疾病排行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康易网
     在秋季婀娜的脚步中,一些潜伏在其美丽的外表下的疾病也悄然而至。为使大家在享受秋高气爽的同时安享健康,本期关注特意请来了相关专家做客健康诊室,评选出了秋季流行病、多发病的排行榜,希望大家在这个秋天不要成为榜单成员的追星族。

    第1名 感冒

    打榜理由:秋天气候变化异常,季节转换较快,早、中、晚及室内外温差较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是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当工作环境通风不好时,感冒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播。

    追星一族:老人、小孩是秋季感冒的易感人群。

    评委意见:首先要遵循“春捂秋冻”和“耐寒锻炼从秋始”的规律,注意随温度变化选择衣物;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保持工作环境的良好通风至关重要,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要适当多饮水,多吃水果,增强机体代谢;经常使用冷水洗脸洗鼻,也有助于感冒的预防。应尽量避免接触感冒患者,接触到感冒患者或他们碰触过的东西后要洗手,手指还要远离眼睛和鼻子。在感冒流行时可用陈醋熏蒸居室。
, 百拇医药
    特别提醒:从往年看,部分老年人在感冒初期自行服药,结果用药不当反而使病情加重,来医院时已转成肺炎等并发症,因此老年人患感冒后更要及时就医。

    第2名 消化系统疾病

    打榜理由:秋季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败,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肠炎、冰箱性肠炎(耶尔细菌肠炎)等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同时秋季也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和适应性随之降低。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严重者还会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并发症。

    追星一族:不注意讲究饮食卫生的人,以及有慢性胃肠道疾病者。

    评委意见:★防止腹部受凉。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褥,以防止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还要加强运动锻炼。
, http://www.100md.com
    ★注意饮食调养。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同时,还应注意进食时细嚼慢咽,以利于消化吸收,减轻胃肠负担。

    ★讲究心理卫生。要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第3名 哮喘

    打榜理由:秋季空气干燥,过敏源也比较多,极易侵犯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常引发哮喘。由于有哮喘病史的人对大气的温度、湿度等变化极为敏感,而且适应能力弱,极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支气管哮喘。加之,秋季又是叶落草枯时节,食物和空气中的致过敏物质大量增加,哮喘病发病率随之明显上升。

    追星一族:过敏体质的人。

    评委意见:有哮喘病史的中老年人应尽量查出可能引起哮喘的致敏原因,尽量避免与致敏物质接触。若已知过敏原因者,更应杜绝接触。其次,要随气温的变化,及时增添衣服、被褥。还要注意加强营养,重视锻炼身体,积极配合治疗。可采取相应的进补,以预防或减轻支气管哮喘的发生或发展。
, http://www.100md.com
    第4名 肺结核

    打榜理由:肺结核是结核杆菌侵入肺部并引起肺部病变的呼吸道疾病,是唯一具有传染性的结核病。秋季户外活动多,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传染性结核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引起感染。提醒人们,当出现脸红、低烧、乏力、盗汗、咳嗽、吐痰等情况时,应提高警惕。

    追星一族:人群普遍易感。

    评委意见:预防结核病一是要树立不随地吐痰传播疾病的意识;二是要尽量减少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久留;三是工作和生活区要保持通风,减少居住拥挤。

    有传染性结核病人的家庭或群体也不要恐慌,只要采取正确的预防方法就能避免感染。患者的用品和卧具,在阳光下直射5分钟即可杀死病菌。患者的痰可用纸巾包起而后烧掉。

    第5名 动物伤
, 百拇医药
    打榜理由:秋高气爽的季节,热爱户外生活的人们总是成群结伴或是一个人到郊区的山野里寻找生活的精彩,可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被山里的“东道”们问候。每年的秋季都是蛇咬伤等动物咬伤的高发季节。

    追星一族:喜欢爬山等户外活动者。

    评委意见:如果不确定蛇是否有毒,建议都按照有毒处理。一是要尽量避免走动,并让咬伤处低于心脏水平,同时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如果有绳子,立刻用其绑扎在肢体创口的近心端,绑扎不需要太紧,而且每隔45分钟左右要松开一次,每次1-2分钟。此外,还要尽快排出伤口的毒液,可以用凉水、清水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如果需要移动病人,最好抬着,而不要让病人自己走动。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