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教育就业 > 药学笔记
编号:10795277
基本的药物常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5日 药学之窗
     赵民生(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 251700)

    在用药时因人们缺乏用药常识常导致药害事故的发生,因此普及用药知识现得尤为重要。我认为人们应掌握如下基本用药知识。

    1 会识别药品名称 一个药品可有通用名、化学名、商品名,但最常用的是通用名和商品名。对于一种药品,通用名是全世界通用的,也就是说,一种药品只对应一个通用名。而商品名因生产厂家不同而不同。患者在用药时不能只记商品名,还要学会并记住通用名。一般商品名在药品包装上最醒目,而通用名字体较小。如果只记商品名,当在不同医院或在几个不同科室就诊时,可能会因医生开不同商品名的同一药物而重复用药,造成药物中毒。首先要记住药品的通用名,因它是唯一的,当买药或就诊时,只须将通用名告诉医生或药师就行了。

    2 什么是合理用药 所谓合理用药是以当代药物和疾病的系统知识为基础,有效、安全、经济、适当地使用药物。

    适当的药物:选择最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疾病,并且这个药物应适合患者。例如,肾功能不好,应尽量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

    适当的剂量:即使患者自我感觉症状很严重,也不要随意加大剂量,因为这样可能会有危险,反过来,如果觉得症状好转,也不能随意减少剂量,应及时征求医生的意见。

    适当的时间:用药间隔应尽量在每天的24小时内均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