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心得交流
编号:10799300
《黄帝内经》学习心得四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38期
一、《内经》是中医学术之源,二、术数新解,三、虚邪新义,四、气脉常通
     盖国忠 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盖国忠,43岁,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1980年考入长春中医学院,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9年获博士学位,先后师从任继学教授和张琪教授。谨记“抗志以希古人、虚心而师百氏”。主张继承是中医学术之本,临床实践是发展中医之根。协助任继学教授构建中医急诊学学科体系和中医瘟疫病证治体系。主编《药枕治百病》等著作3部、副主编《中医急诊学》(国家规划教材)等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完成柴芩软胶囊的研制等多项科研工作,先后获得省级奖励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14项中国专利。目前承担科技部“任继学教授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的研究”(1)、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示范项目“钩藤总碱缓释法的研究”(2)和“名老中医专家运用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经验整理”(2)及吉林省科技厅重大项目“清肺透毒颗粒治疗瘟疫早期热毒蕴肺证的研究”等8项课题。

    现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急诊分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中医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科协六大委员及百名联系专家等社会职务,先后荣获首届“中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铜奖、吉林省青年科技奖、林宗扬医学教育奖、首届长春市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长春市医德标兵等奖励。

    一、《内经》是中医学术之源

    有人认为在中医药现代化的今天研究《黄帝内经》似乎违背常理,《内经》对临床指导意义不大,现已有中医临床各种教材,以及大部头洋洋数百万的专著,何苦再去钻研几千年前的东西?……种种认识,都有不同的见解和依据。笔者在通读《内经》之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