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解剖生理
编号:10996645
颈椎的解剖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1日 健康人社区
     一、 颈椎

    颈椎就是颈部脊椎。它为了支持头颅的重力,有坚强的支持力;同时,为了适应视觉、听觉和嗅觉的刺激反应,需要有较大而敏锐的可动性。颈在头和躯干之间,较为窄细,有重要组织器官密集其中,而在结构上是人体各部中较为脆弱的部位。颈椎的下部是脊柱活动度较大的部位,也是脊柱中最早出现退行性改变征象的部位。

    二、 颈椎骨

    颈椎骨是颈椎的骨骼。除第一、二颈椎骨外,形状均与典型的椎骨相类似。

    典型的椎骨由前方的椎体和后部的椎弓构成,椎体和椎弓围成一孔。称为椎孔。椎孔相连成一管,称为椎管,容纳脊髓和神经根及其被膜。椎体是短园柱形、中部略细、上下两端膨大;前面在横径上凸隆,垂直径上略凹陷;后面在横径上凹陷,垂直径上平坦,中央部有滋养血管通过的较在的小孔。椎弓呈弓形,由一对椎弓根,一对椎板,四个关节突,二个横突和一个棘突构成。椎弓根的上下缘各有一凹陷,分别称为椎骨上切迹和椎骨下切迹,相邻椎骨的椎骨上下切迹围成一孔、称椎间孔,实际为一短管,有脊神经根,脊神经节和其被膜并有血管通过。椎板是椎弓后部呈板状的部分,相邻椎骨的椎板之间有黄韧带。棘突起椎弓后方正中,两侧椎板连结部,突向后下方,为肌肉和韧带的附着部。关节突有四个,每侧各有一个向上的关节突和一个向下的关节突,它们位于椎弓根和椎板相连的部位;相邻椎骨的上、下关节突构成关节、称为椎间关节。横突每侧各一个,起自椎弓根和椎板相连结处,上、下关节突之间,突向外侧,为肌肉和韧带的附着部。
, 百拇医药
    三、 颈椎骨间的连结

    寰椎和枢椎间的连结有其特殊性;枢椎和其下诸椎骨之间的连结,基本上是一样的。

    椎体借椎间盘和前、后纵韧带紧密相连结。椎间盘位于相邻椎体之间,前、后纵韧带分别位于椎体的前、后方。

    前纵韧带是人体内最长的韧带,厚而宽,较坚韧。

    后纵韧带较细长,虽亦坚韧,但较前纵韧带为弱,位于椎体的后方,为椎管的前壁。 在颈部脊柱、椎体的侧后方有钩椎关节,为椎间孔的前壁。钩椎关节的后方有颈脊神经根、根动静脉和窦椎神经;其侧后方有椎动脉、椎静脉和椎神经。

    椎弓由椎间关节和韧带所连结。相邻椎骨的上下关节面构成椎间关节,由薄而松驰的关节囊韧带连结起来,其内有滑膜。横突之间有横突间肌,对颈脊柱的稳定性所起的作用很小。椎板之间有黄韧带,呈扁平状,黄色,弹性大,很坚韧,是由弹力纤维组成。棘突之间有棘间韧带和棘上韧带,使之相互连结。棘小韧带发育很好,形成项韧带。
, 百拇医药
    四、 颈椎骨的血液循环

    颈椎骨的血液循环主要来自椎间动脉。颈椎的椎间动脉多发自椎间动脉。颈椎的椎间动脉多发自椎动脉。椎间动脉一般一条,有时成对,沿脊神经根的腹侧,经椎间孔,分支进入椎管内。在椎间孔内分为三个主要分支:

    (一) 脊侧支:供应硬膜,硬膜外组织、黄韧带和椎弓的血液循环。

    (二) 中间支:供应神经根和其脊膜的血循环。

    (三) 腹侧支:供应硬膜、硬膜外组织,韧带和椎体的血液循环。

    颈椎骨的静脉血汇集于颈椎静脉丛。分为两部分。

    (一) 椎内静脉丛:汇集椎骨、硬膜和硬膜外组织的静脉血,经椎间静脉的分支汇入椎间静脉,在颈部再汇入椎静脉。

    (二) 椎外静脉丛:汇集椎骨及其周围组织的静脉血。

    五、椎间盘

    椎间盘,又称椎间纤维骨盘,是椎体间的主要连结结构,协助韧带保持椎体互相连结。自第二颈椎起,两个相邻的椎体之间都有椎间盘。椎间盘富有弹性,因此相邻椎间有一定限度的活动,能使其下部椎体所承受的压力均等,起到缓冲外力的作用,并减轻由足部传来的外力,使头颅免受震荡。颈椎椎间盘的总高度约为脊椎总高度的20-25%;颈椎间盘的前部较后部为高,从而使颈椎具有前凸曲度。颈椎间盘的横径比椎体的横径小,钩椎关节部无椎间盘组织。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