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中医中药
编号:10867163
中国医学史年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2日 £笑银龙£
     约-4000 在龙山文化晚期,中国人已会酿酒。

    -1700 相传伊尹创制汤液。陶器的发明,为汤液的创制提供了物质保证。

    -1600 甲骨文中记载人体解剖部位名称和各部疾病,尤以龋齿为较早的疾病记录。《尚书·说命》“若药弗瞑眩,厥疾弗瘳”。反映殷商时代已知药物对人体的作用。商都设有下水道。中国人民已知讲究住宅、身体、饮食卫生,并应用石器、骨器、青铜等制作卫生和医疗用具。

    -1121 中国已知利用微生物和酶加工食品的技术。

    -1100 西周时已确立了一整套医政组织和医疗考核制度:置医师,掌医之政令;又分医学为疾医、疡医、食医、兽医等,为医学分科之始。当时政府机关已设官员掌管藏冰,变火,以救时疾。《周礼》载:“春时有痟首疾,夏时有痒疥疾,秋时有疟寒疾,冬时有嗽上气疾’。《礼记》载:“盂春行秋令,则民大疫”,“季春行夏令,则民多疾疫”。当时已认识四季多发病以及四时气侯异常变化能引起的疾病流行。

    -656 晋·骊姬以“堇”(乌头)作为毒药使用。

    -585 晋·韩献子谓:“居土薄水浅之地,有沉溺(湿疾)重膇(足肿)之疾”。

    -581 中国已广泛应用针灸疗法。

    -556 《左传》襄公17年有“国人逐瘈狗(疯狗)”的记载。

    -549 晋·然明论程郑有惑疾(惑疾为精神病中之幻想)。

    -541 秦·医和侣:阴、阳、风、雨、晦、明六淫致病学说。

    -522 此时有疥和痁(久疟)病之记载。

    -500 公元前五世纪,医学家秦越人(扁鹊)诊病已用望、问、闻、切的诊断法,尤长切脉诊断。并曾用针灸、按摩、汤药等综合治疗,创救尸厥(休克?)获愈。有关于用毒酒进行外科手术麻醉之记载。1973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出土的 简帛医书有《五十二病方》、《足臂十一脉灸经》、《阴阳十一脉灸经》、《导引图》、《却谷食气》等十余种,约成书于这一时期。已有汤、散、丸、药酒等剂型。《五十二病方》强调预防破伤风,对腹股沟疝的治疗已创用疝带和疝罩,并已有原始的手术修补。对肛门痔漏论述详实,手术和非手术方法丰富。已用水银制剂治疗皮肤病等。《足臂十一脉灸经》、《阴阳十一脉灸经》,是现存最早记载经脉学说的文献。

    -400 中国医学已形成了以五脏六腑、经络气血、阴阳五行和天人相应相结合的医学理论体系,为《内经》成书创造了条件。在《黄帝内经》一书中对血循环概念已有认识,内脏解剖已相当正确。放腹水已用于临床。还公然宣告与鬼神致病决裂。燕国已有陶制下水道设置。《山海经》记载药物百余种,并叙述数十种疾病的治疗及预防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0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