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疾病预测 > 信息
编号:10802494
留神指甲也会反映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健康指甲是气血充盛、脏腑功能良好的表现,■健康状况的滑坡首先在指甲上表现出来,■指甲美容不利于疾病的发现和判断,■细心观察、及时就诊,防止病变加重恶化
留神指甲也会反映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

     许多时尚女性为了追求美甚至“武装”到了指甲,或涂抹指甲油或进行彩绘、配戴假指甲,殊不知指甲也会反映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也是中医望诊的一项内容,改变了指甲的原貌会给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带来不便。

    ■健康指甲是气血充盛、脏腑功能良好的表现

    中医采用“望、闻、问、切”的四诊方法来发现和推测身体内的疾病情况。其中的切诊,即摸脉已为大家非常熟悉。而望诊却是医师在与患者接触的过程中最常用的手段。望诊包括望面色、望皮肤、望神、望五官九窍、望舌、望排出物等许多种。望指甲也是望诊中的一种。

    指甲覆盖在甲床外面,保护富含神经的指尖不受伤害。指甲主要由角质素和蛋白质组成,是表皮(皮肤外层)的基本结构。正常的指甲红润含蓄,坚韧而呈弧形,并且平滑、有光泽,其根部呈半月状灰白色。压其前端,放开后血色立即恢复,标志着气血充足,运行流畅,人体健康无病。

    如果人体的脏腑功能失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