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0816996
周耀庭治疗过敏性紫癜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1期
病因病机分析,治疗原则与方法,典型病例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较常见的免疫性疾病,以学龄前及学龄儿童为多见,以两下肢为主对称性分布的紫斑或瘀点为主要特点,皮损多时可发展到腰背臀部乃至上肢,可并发内脏出血、腹痛、关节痛及肾炎改变,部分病例最终可演变为肾功能衰竭。西医以对症治疗、激素及环磷醯胺等免疫抑制剂治疗为主,有相当一部分患者,迁延难愈。

    《外科正宗》描述:“葡萄疫,其患生于小儿,感于四时不正之气,郁于皮肤不散,结成大小青紫斑点,色若葡萄。”《医宗金鉴》亦指出:“惟以腿胫居多”。这些记载与过敏性紫癜非常相似。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周耀庭教授对本病进行长期细致观察与治疗研究,对过敏性紫癜的治疗效果较好。现根据周教授的思路与经验,记述如下:

    病因病机分析

    周教授临证极重视病因病机分析。本病以皮肤出现广泛的紫斑为主要表现,当属于“发斑”范畴。斑与疹不同,疹为阳证,而斑有阴阳之分。本病发病急,斑色紫,脉证不虚,属阳斑无疑。阳斑多以血分热毒,迫血外溢肌肤所致,治疗以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为主,犀角地黄汤、化斑汤之类应是治疗阳斑的良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