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817014
把握中医理论向度的3个核心命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2期
一、主体论,二、价值论,三、发展论,四、结语
     当前,中医学在繁荣与进步的背后,隐伏着自主理论思维淡化、价值向度偏移和原始创新薄弱的深层学术危机。它深刻影响并制约着自身的发展,引起中医学人和社会的广泛忧虑,其核心问题是对中医理论研究未来走向的把握。在人类发展进程中,中国医学并不是惟一的传统医学,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国家的民族医学逐渐消亡。而中医学在历史的更迭中始终挺立自我,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形成了自身的理论体系。从秦汉时代中医理论的形成,到金元时期的学术争鸣,再到明清时代温病学说的产生,中医理论的发展延绵不断。中医理论是中医取得临床疗效的基础,是中医学科发展的根源。因此,欲求中医学的发展,必求中医理论的发展。在当代历史条件下,中医理论研究的朝向应该是:保持自身主体,体现理论价值,实现持续创新。

    一、主体论

    任何一种理论的主体性,主要体现在其所包含的理论特质、思想方法、核心范畴与所体现的指导功能。中医理论的主体在于其理论思维的特质,它所侧重表达的是生命与疾病现象的动态调节关系,而不是形态结构的实体;它所凭借的认知方法是通过传达信息的“象”,而不是概念系统;它所认识的生命现象是复杂思维,而非线性思维。这些核心思想决定它所体现的指导医疗实践功能以及整体、运动认识世界的功能。中医血脉之所以绵绵沛沛、传扬久远,正是因为保持了在自身理论主体基础上的延伸。把握了自身主体,就把握了根本;离开这个主体就会彷徨、迷茫,甚至丢失自我。所以,中医理论研究的朝向首先是主体性的确立与张扬。

    1.从源头梳理中看清主体

    中医学远自先秦,近至清末民初,垂2000余年历史,19000余卷宝籍,以其传世之作和宝贵的学术经验而蔚为壮观,这是前人留给我们的一份厚重的福祉。但当下我们对此的情感似乎日渐淡远,与中医学渊源的断裂感也越来越深,以致出现了“拿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尴尬境界。今天当务之急是要在中医学界掀起“复根”运动,进行经典的现代诠释,唤醒沉睡的文本,使其精光四溢的思想重新活跃于我们的理论思维和医疗实践之中,赋予不断生成的意义。在几千年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中医理论体系,包括中医文化与哲学、中医思维与生命观、疾病观、治疗观、养生观等内容丰富多彩。中医理论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前人理论的继承与提升,如刘完素的“火热论”就是从《内经》的病机十九条中延伸出来的;二是从实践中进行的归纳与凝炼,如叶天士对温病治疗提出“在卫汗之可也,到气才可清气,入营犹可透热转气,入血就恐耗血动血,直须凉血散血”是在长期临床体验中归纳后得出的结论;三是在一定时代背景下进行的理论革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