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0817042
人文精神常抓不懈 素质教育成绩斐然 ——记南京中医药大学素质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443期
一、体系篇,二、特色篇,三、工程篇,四、成果篇
     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国建校最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为新中国中医高等教育模式的确立和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在50年办学的历程中,南京中医药大学持续不断地开展人才培养的思路、模式和机制的研究和实践,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这两大课题,在中医药大学生职业人格塑造和综合素质拓展上下功夫,从解决大学生修身成才的动力机制入手,充分利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学校优质名师资源,不断丰富和拓展文化育人的工作路径,形成了鲜明的教学特色,在素质教育上取得了瞩目的成果。

    一、体系篇

    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素质教育模式不是零散的和即兴的,也不是对整个教育活动的一种附加,而是在整个教学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在把握人才成长规律,立足中医文化特质上创建并完善的人文素质教育的体系与构架。

    1.从思考问题出发

    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是高校所肩负的特殊使命,是其最基本的职能。无可置疑,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是知识传授,但在更深的一个层次上,知识内化与运用过程中什么在起主导作用,如何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潜质,的确是高等教育研究的又一深刻命题。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承接国家中医管理局“中医院校本科生人才质量标准研究”课题以来,该校的教育工作者在抓好专业教学质量的同时,深入思考以下三个层面的问题:

    其一,学生学习成才的动力问题。重点解决由各种因素引起的动力不足问题,这是现时期教育管理与服务的核心。

    其二,学生学习成才的非智力因素问题。考察认知、情感、意志力等因素对学习成才的制约与促进作用,开展针对性的教育与锤炼。

    其三,文化素质在大学生综合素质生成和发展中的地位问题。特别是研究如何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医文化优质教育资源,把“医乃仁术”的教育思想贯穿到教育行为中去。

    2.以调查为基础

    该校组织开展了多项调查研究,如:大学生学习现状、学习态度、学习成绩、学习困难原因、性格与气质特点调查分析、思想道德状况成因分析与对策研究、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等。通过调查研究,学校教育管理决策层敏锐地意识到:动机影响效果、素质决定命运,现时期解决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与学习能力是教育管理的重中之重。

    3.纲举才能目张

    在此基础上,该校形成了以解决动力机制为着力点,以中医人文教育为切入点,以修身实践为载体,彰显“以仁存心的道德品质、自觉能动的成才意识、诚朴励精的求学态度、融通古今的知识结构”为内核的中医人文精神,培育并形成“谦诚、勤奋、博古、通今”的学风。该校的素质教育的培养体系的建立是在大量的调查和关注的基础上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