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探讨
编号:10818311
在发展中坚持中医特色 靠中医优势发展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6期
一、正确认识中医特色和优势在中医院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二、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临床人才,为中医特色的发挥提供人才保证,三、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不断强化、突出中医特色和优
     中医药特色是中医院建设和发展的主旋律,中医院要发展关键靠中医特色,而发展中医院首先就要坚持中医特色。我院多年来一直把突出中医药特色,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作为首要目标来抓,致力于中医药学的继承和发扬。使我院在发挥中医特色的过程中日益显示突出的竞争优势,而且还使医院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综合实力持续强劲提升。

    医院目前拥有省级以上的临床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16个,其中国家级8个;开展专科专病100多个;拥有国家级基地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室5个;开展国际合作项目4项,国家级课题26项,其中包括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九五、十五攻关等重大课题;省部级课题103项、厅局级课题154项,近五年争取到的科研经费超过了6000万元;以突出的中医特色和优势为特征的综合服务能力吸引了大批病人,医院门诊量实现了持续增长,在从96年起门诊量保持全国同行“八联冠”的基础上,2004年全年又完成门诊量340多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2004年收治病人数33246人次,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7.89%;床位数目前达到1700多张,大学城医院的建成使用,将使床位数增加到2500张;医疗用房面积从4.8万平方米发展到目前的30.3万平方米(含大学城医院),占地面积从原有的15亩发展到现在有360亩;医疗设备总值从3000多万元增加到4.5亿元。

    一、正确认识中医特色和优势在中医院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正确认识中医特色和优势在中医院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才能在发展中医院过程中选择有利于中医特色与优势形成的战略。在实践中,我们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中医特色与优势。

    从大局上看,中医院必须姓中。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是中医院承载的重要历史使命。挂中医院的牌,主要运用中医药为患者服务是“题中之义”。以我院为例,其建院的背景正是在中医药面临重大历史危机的时刻,为继承和振兴中医药事业应运而生的。因此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做贡献始终是我院的历史责任和不可推卸的使命。

    从病人的需求来看,病人是信赖中医药的服务才选择中医院的。病人往往因为需要中医药服务才选择来中医院的,他们希望能够在中医院得到中医的治疗,接受中医的疗法。丧失了中医特色,也就丧失了病人的认可。

    从中医院发展的内部需要来看,中医院必须充分挖掘中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中医人才的专业特长是掌握了中医药知识和技术,他们擅长运用中医药为患者解除疾病的困扰。随着时间的积累,逐渐成为深受到患者欢迎和“追逐”的名中医。中医院的发展不能放弃这个最宝贵的人才资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6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