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其它
编号:10818330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7期
     柏建华著

    命运的承诺(4)

    有一次,部队拉练经过一个村庄,他曾经听说这一带有位中医能治癌,可究竟在哪个村子,谁也说不准。到了宿营地再一打听,原来已经走过了十几里路。经过一天一百多里的急行军,人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一双腿像灌铅似地挪不动步子。这时候,天上飘着纷纷扬扬的大雪。王振国本来也想美美地睡上一觉的,但又不甘心错过这个机会。于是,他放下背包,请假后返回去找这位中医。

    雪,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瞬间,他变成了一个雪人,消失在茫茫雪原之中。

    王振国一瘸一拐地走进老中医的家,说明来意。老人看着从漫天风雪中钻出的他,一副诚恳的期待神情,二话没说,痛快地把一个祖传秘方交给了他。王振国紧紧握着老人的手,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

    还有一次,听说哈尔滨有位老中医专门用蜈蚣治癌,他利用节假日,自费去了哈尔滨。时值三九天,气温降到零下40℃。穿着薄薄的棉袄,拖着一双鞋底冻上了一层坚硬的冰的大头鞋,一跐一滑地走,手和脸都像被刀子刮似的。那是他第一次去这个城市,又不知道那个老中医的准确住址,就这样,上午十点钟下车,空着肚子,一直逢人就打听,到晚上九点多钟,才总算找到了。已经是冻得说不出话来。
, 百拇医药
    老中医七十多岁了,饱经沧桑,是抗日将领张学良先生当年的保健医生。他当即找来毛巾,用冷水给王振国擦脸擦脚,一边感动地说:“你这个小伙子,太不容易了。好,我就把自己会的偏方都告诉你吧。”

    一整夜的旅途,一整天的严寒,一粒米没有下肚……可就凭这句话,他身上所有的劳累、寒冷和饥饿都一扫而光。

    一切都得益于那个土方、偏方抗癌热的年代,一切都得益于那个年代人与人之间的淳朴和温暖。王振国没有钱,但他只是凭着这诚恳、这热情、这执著,便精诚所至地叩开了一扇扇真诚的门。这不能不说是王振国的幸运!

    所以,王振国一直珍藏着好几册密密麻麻地记载了许多药方的笔记本。字迹虽然幼稚,却抄录得工工整整。因为时间比较久远了,笔记本的纸已有些变黄——那不变的,则是他苦苦寻觅的足迹。

    足迹,在他的日记本里字里行间地延伸——那是他四年难忘的军营生活里,他的另一行同样鲜明、同样执著的人生追求的足迹。
, 百拇医药
    1974年2月18日:

    晚上9点多,母亲带小妹来部队看我了,战友们送来热乎乎的饭菜,我陪母亲、妹妹吃,和母亲一直唠到天亮。母亲说,乡亲们都念叨我,说我走了,他们看病不方便了。我也想念乡亲们呀。

    1974年2月25日:

    生活上的腐化,必然导致政治上的变质。我决心一不要抽烟,二不要喝酒,三不买零食,四不买尼龙袜。我每月只花1元5毛钱,买牙膏、肥皂和邮票。我用灰袋纸糊了2000多个信封分给大家,还为伤病员买书和水果。能为别人做点事,我觉得很愉快。

    1975年2月4日晚间,轮到王振国值夜班。晚上七点三十分,突然,东方升腾起一道火光,大地顿时通明。紧接着,楼房电路被摧毁,周围立刻陷入黑暗,脚下是剧烈无比的颤抖。王振国这时候才意识到,是地震!他急忙跑到走廊里,房架发出吱吱的响声,楼房在摇晃,人也站立不稳。他扶着墙壁拼命地叫喊:“大家快往外跑!”轻病员闻声跑出去了,可几名重病员还躺在床上。“赶快!赶快!”顷刻间,他什么也顾不上了,箭一般冲进四号病房,把三位重病员护送到安全地带,回身又跃进五号病房,把阑尾炎手术后才两个小时的小王背到楼外。迅速清点了一下人数,发现七号病房的四名病员都不在场。于是王振国第三次冲进病房。当他跑到五号与六号病房之间时,有一面墙轰然倒塌,差一点儿将他砸在里面。走廊到处烟雾弥漫,呛得人丝毫喘不过气来,又周围什么也分辨不清。但为了抢救战友,他依旧一往无前。刚刚跑过六号病房,一面墙又颓然落地。王振国使尽全身力气去推七号病房的门,门已经被坍塌的砖块堵住了。万分火急。灵机一动。王振国拾起砖头奋力砸门。门终于被砸碎了。他看到屋子里的四名战友安然无恙,才放心了,把他们一个个地都救护出病房。

    十九名病员终于安全脱险。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激战中,有这样的一个细节让十九名病员永生难忘。当时,王振国背起最后一个病员撤离时,又一面墙壁倒塌了,有一块砖头重重地砸在他的脑袋上,又接二连三地扑向他的腰部。他顺势一歪,背上的病员摔倒在地上。这时候,他什么疼痛也顾不上了,骤然间鬼使神差般“发力”地挟起病人,又继续死命地往门口奔去。到了楼门口,后脚还刚刚跨出,身后的“雨达”整个地落了下来,径直砸向他的脚后跟——他穿着的大头鞋的后鞋跟一下子就被砸烂了。“如果晚一步,我们两个人就都没命了。”几十年后,他在追忆起这一幕时还不忘幽默地说:“我这个人命大,海城地震,是我第三次大难不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