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818382
中医模型说导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0期
     系统科学研究表明,在人类认识自然的思维活动中,客观存在着普遍适用于各个不同文化传统各种不同民族语法习惯以及各种不同系统的一般概念、一般原理和一般定律,而不论这些系统的组元及其相互关系的具体特性如何。从现代系统科学角度看,中医药学是另一种表达形式的非线性开放复杂巨系统的模型科学体系,是有中国特色的另一种科学系统。它与量子场论模型、相对论模型、DNA双螺旋结构模型之间具有广泛的系统同构性。

    在中国古代系统科学和中医学基础理论中,符号模型的表达方式被广泛而普遍使用着。它采用了以中华民族的自然语言文字为主的描述模型、符号模拟模型、数学模型、结构模型的综合方法,把所要研究的宇宙自然整体能量物质运动变化系统的总体过程论述和表达得清清楚楚,有条有理。

    物质的质量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转换为能量,反过来,物质的能量在一定条件下也同样可以转换为质量。它的数学表达形式就是爱因斯坦方程W=mc2,即质能互换方程。这向世人证明了世界上一切有形的物质都可以由无形的能量变化而来。

    20世纪末,人类对物质能量结构的认识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即基本粒子的发现。一切物质都由基本粒子构成。基本粒子有两类,一类是夸克,一类是轻子。共有6种夸克,6种轻子。这6个夸克按其质量从小到大的次序,分别为上夸克和下夸克、奇异夸克和粲夸克、底夸克和顶夸克。与之相对应的轻子分别为:电子中微子和电子、μ轻子和μ中微子、τ轻子和τ中微子。按所谓同位旋对称性而分为三代。它们的三种基本作用力为:

    1、强相互作用力,只有夸克参与。2、电磁相互作用,所有带电粒子都参与。它由光子传递相互作用。如原子和分子就是通过电磁相互作用力形成的。3、弱相互作用力,夸克与轻子都参与。物质和运动不可分割,是我们现今科学世界观的物质基础。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物质能量运动结构的符号夸克和轻子都只有6个呢?为什么描述它们运动的模拟符号只有正负相对的两种表达形式呢?它与太极八卦模型中的阴阳符号、六爻符号之间是否具有系统同构性?如果把八卦模型中乾卦的六个阳爻的爻位和坤卦六个阴爻的爻位,与6个夸克和6个轻子相互对应起来,则会发现《周易·系辞》“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