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探讨
编号:10818426
中医学科的社会功能与中医医院的市场定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2期
一、中医学科社会功能的社会接纳是中医学科存续的基础,二、中医学科社会功能的有效发挥是中医医院市场定位的依据,三、中医医院运行中的非中医学科的技术应用是丰富中医学科社会功能的一种尝试
     学科因社会需要而产生,学科因社会功能的发挥符合社会的需要而发展。没有社会功能的学科,本身就是不存在的。因此,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待任何学科的产生、延续和发展,就会发现一条清晰的轨迹,任何学科都必须以社会功能定位来确定在市场中的定位,并以在市场定位中的作用,实现在社会功能定位中的价值。面对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各种深层次矛盾越来越集中的客观实际,在医疗卫生行业的体制改革曲折前行的现实面前,探讨一下中医学科的社会功能与中医医院的市场定位,应该是有意义的。

    一、中医学科社会功能的社会接纳是中医学科存续的基础

    中医学科的社会功能,如果从其发生、发展的整个过程来看,应该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文化功能,属于社会学的范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中医学科在现代条件下,不容易被西方文化普遍认同的原因所在;二是实用功能,是一种具有实用性的技术,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也是中医学科生存和发展的技术依靠体系。

    无庸讳言,实用的服务功能作为学科的重要特征,是能够融入社会的根本所在,这种特征的延续和存在,也是中医学科能够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中医学科社会功能的社会接纳程度,是伴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有所变化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