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游泳
编号:10830295
游泳,享受心灵滋润——访著名歌唱演员蔡国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健康时报》 2005.12.08
     十几年来,蔡国庆在舞台上一直保持着阳光、健康的形象,很多观众见到他就好奇地问是如何保持健康匀称的身材时,他哈哈大笑:“我一直渴望自己健壮一些,但我出生在‘文革’后期,现在这么瘦跟小时候营养不良有关。”生活中的他很重视内外兼修,心灵保养与外部调整相辅相成。“心灵是需要滋润的,虽然工作繁忙,但我一直坚持培养自己的生活情趣,抽时间读本好书,品尝美食,享受爱情。”

    谈到保持形体,他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一个快奔40岁的男人了,怎么会不发福呢?我之所以能保持现在的身材,还得益于长年坚持游泳,最少也要一个月两次。我弟弟是个游泳健将,他是我最好的教练。游泳在我看来是最优雅的运动。现在很多人喜欢篮球、足球,可我觉得那些运动竞争性太强了。”他还向记者透露了一点小秘密:“我游泳的时候特别喜欢睁着眼睛,因为看到蓝蓝的水波纹就特别愉悦,不过想睁着眼睛看水波纹的朋友最好戴上潜水镜,这样能避免细菌伤害到眼睛。”

    除了用游泳减轻压力,健身房也是蔡国庆常去的地方。“我组织了一个健身队,在健身房里认识了各行各业、很多喜爱锻炼的朋友。作为一个演员,我要把最健康、最美的形象留给观众。”

    对于饮食健康,蔡国庆有自己的认识和习惯。他告诉记者:“酸奶是我的生活必需品,水果蔬菜就更不用说了。平时外出表演吃得非常好,可我养成习惯,每次都会向服务员要小米粥、小窝头等粗粮。”他对麦片情有独钟:“希望读者要慢慢养成喝麦片粥的习惯,自己做自己的营养师。尤其在体育锻炼时要注意营养搭配。”一般在运动前他会喝酸奶,如果是喝牛奶,就加上两勺蛋白粉。

    工作繁忙的他对健身感慨颇深:“锻炼身体不仅会塑造很棒的身材,更重要的是培养精神的健康,只有精神健康才能做到乐观宽容。”, 百拇医药(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宋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