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分析解读
编号:10853259
养生也须辨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6期
作为整体医学,中医的治病原则和保健原则都是一样的,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证候,发现即使是西药有些也存在寒热属性,百姓最好懂一点中医辨证知识,根据自己体质选择养生之道,相关链接
     进入冬季,人们也就进入了补养的季节,尤其中老年人,大都有进补的习惯。传统的药膳、补品加上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的保健品,该如何选择,往往困惑着人们。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书记兼副院长、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王阶博士告诉大家:进补前,最好先为自己的体质辨一辨证。

    作为整体医学,中医的治病原则和保健原则都是一样的

    王阶博士介绍说,辨证,是中医诊断和治疗疾病的主要方法。证候与复方、经络、脏象都属于中医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中医辨证主要是以“阴、阳、表、里、寒、热、虚、实”为内容的八纲辨证。具体说就是不管疾病的表现如何复杂,基本上都可以归纳于八纲之中——疾病总类:有阴证、阳证;病位深浅:可分在表、在里;阴阳偏颇:阳盛或阴虚则为热证,阳虚或阴盛则为寒证;正邪盛衰:邪气盛为实证,正气衰为虚证。

    王阶博士说,证候学是我们祖先经过几千年积累的重要诊病理论,它不单纯是症状或主观感觉,而是如上所述包含着病因、病变部位、病变性质、正邪双方力量对比状况等方面的综合概念,比症状更能说明疾病的本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