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450
0352痹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41kb)。

    【医 者】山西平遥卜宜农机站

    【案 例】西卜宜大队有一位老大娘,60多岁了,患手麻颤症多年,两手浮肿,不能握拳,白天不能劳动,晚上麻的不能安睡。听说我们农机站作了能治病的机器,就找来我们这个不是门诊部的"门诊部",让为她"听病""过电"。我们就在她的右耳上行电冲击,当时她感到像是有一股暖流通向右手,直达手指,整个右臂都是"麻呜呜"的。隔了两天,她又引了好几个要求"听病"的妇女来找我们。她伸出双手,并排放着,让我们对比,右手的肿退了,左手还是肿的。她还试着用右手握了握拳。她还告诉我们说右手已经不麻了,让把左手也"麻一麻"。我们给他通上电,他说:"狠狠地麻××的!"我们让她自己控制输出强度,她把强度开得大大的,"麻"了很长时间,才同意我们关掉机器。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11页

    【医 者】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山西省中医研究所

    【案 例】李风青,女,30岁,榆次电缆厂工人。一月前患右侧头痛、肩、臂、手碗、腿、腰、踝部疼痛麻木,心慌、恶心。头疼有时很剧烈,眼和嘴都抽,不想吃东西。天气冷及阴天下雨病重。经中西药和针灸治疗效果不明显。七一年七月二十八日来中医研究所求治。经在患侧印堂、鱼腰、太阳、秉风等穴附近的变阻点上电冲击三次后头痛显著减轻,其他诸症也有好转。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27页

    【医 者】莫新亚 甘肃开水机床制造厂

    【案 例】1、胡××,女,52岁,工人,两手麻痛已三四年,遇冷加重。每晚麻痛异常不能入眠。经中西医针灸服药打针无效。于72年11月9日选用耳"上肢"变阻点进行强刺激十分钟,当晚就没有感到麻痛睡了一夜好觉。共作11次痊愈。

    2、江××,女,57岁,患两手麻木疼痛已近七年,遇冷加重。于72年11月9日就诊,选耳穴指变阻点电冲击治疗一次十分钟,当即麻痛全止,共治十四次。基本痊愈。

    3、李 ×,女,50岁,57油田家属,患两手麻木疼痛已三年多,经多方治疗效果不显。于72年12月4日就诊。选耳穴腕处变阻点进行电冲击治疗十分钟,当晚即不麻不痛,共治六次已基本痊愈。

    4、李成全,男,28岁,汽车修理工配厂工人,患右手抽麻痛已二年多,经中西医多方治疗无效,患者思想包袱很重。光怕残废失去劳动。于72年12月7日就诊,经选用耳穴腕处变阻点电冲击治疗十分钟,当晚就能入睡,只感抽麻了一两次,很轻微。第二天就诊时特别高兴。并再三要求给他代购一部治疗机。仍采用上穴共治六次,已基本痊愈。

    5、史老太太,女,62岁,诉右肘至腕都发凉无力,不能拿东西,已近一年。于72年12月9日就诊,选耳穴肘电冲击十分钟,第二天就诊时谓发凉情况略有好转,仍无力。探测在腕部变阻点的声音较大,改用此点电冲击十分钟。第三天谓已大有好转,已能拿东西,共五次痊愈。

    6、李××,男,55岁,藏族,农民,右肩疼痛抬不起来已三年多,于72年4月5日就诊选用耳穴肩、肩关节变阻点电冲击十分钟,当即觉到舒适,开到最大刺激量每点五分钟,患者才有感觉。第二三次仍采用同样治疗,患肩上举还不满意,后背有时仍感疼痛,第四次改为局部变阻点治疗。收效较为满意。共治疗八次已基本痊愈。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63页

    【医 者】赵瑞霭 平遥县梁坡底公社卫生院

    【案 例】赵武金,男,50岁。生产队饲养员,复员军人,年轻时参加八路军,冬天的一个夜晚跟敌人作战,一晚就来回过了三次河,从那以后腿就得了病,不过那时年轻力壮还不大要紧。六二年开始加重,下肢麻木、发冷、抽搐,活动受限。经在健膝、膝眼附近变阻点上电冲击二次后已不发冷,麻木也减轻,近四个月来未曾抽搐。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82页

    【医 者】赵瑞霭 平遥县梁坡底公社卫生院

    【案 例】李庆芳,女,55岁。七年前曾发作右手大拇指、中指、无名指麻痛,屈曲活动受限。清晨疼痛加剧,不能睡觉。在太谷两处医院住院针灸七十余天后不痛,但还有些麻。今年十月份又发作,十一月二十日以电冲击疗法试治,经在手神门和大陵中间的变阻点电冲击后中指和无名指当即不痛,在列缺附近变阻点电冲击后当即止住了大拇指的疼痛,手麻也消失,半个月来未曾复发。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83页

    【医 者】郭继勇

    【案 例】省建五公司退休老工人杜思林师付的一位亲属,一九七二年患肩臂痛,右胳膊抬不起来,右前胸和后背疼痛麻木发凉,即使夏天也要套上棉袖。症状类似神经根炎。去年(一九七六)治疗期间,当电冲击第四次时,在当天下午七时半到夜两点患者感到患肩发烧,疼痛发憋,次日中午又治疗一次,隔了一夜到第二天中午又出现上述电感,直到第七次以后这种感觉便不再出现,一共治疗十次,患者症状完全消失。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137页

    【医 者】周宏达

    【案 例】原平遥县林业局长老崔同志,一天在聚精会神的翻阅赤医手册,他想查一查他患的是一种什么病。三年以前在三二0二工地就发现左脚中趾发麻,即便夏天也无热气。开始没有注意。现在越来越感到身上不舒服。因此有些吃惊。这不是脉管炎吧!

    这时我正好携带着电疗机,便在老崔同志患肢阳陵泉附近(一个二厘米左右的三角形)找到三个变阻点,在下面两点通电时,只局部发麻,当在上面一个通电时,一般热流飞速穿过三个足趾。冰冷的脚趾立即热乎起来。治疗一次,一星期未发病,在第七天头上,患趾偶然感到有点不舒服,但未治疗,不适的感觉很快就消失了。基本上一次治愈。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147页

    【医 者】赵乃盛 山西省平遥招待所医疗服务部针灸电冲击研治专科

    【案 例】侯××,女,60岁,平遥北城农民。症状:双侧手指麻木,并伴微痛,遇冷加重,活动不能自如,时间半年多,经中、西药治疗无效。诊断为指端麻木症。治疗:采用体穴病经口,第一次在双侧劳宫穴附近找到变阻点,用疏密波、高强度、中频率。时间十分钟,第二天来就诊,患者自诉病情加重,我们考虑患者体虚之故,在肩YU、曲池、臂中找到变阻点,采用疏波,中强度、低频率,时间为五分钟,这样治疗五次,麻木见轻。以后我们在治疗中探索到,各个指缝间和掌骨间找到变阻点,采用低频率、中强度疗效较为满意,每次治疗后,手指灵活,麻木减轻,经十次治疗症状明显减轻,由于夏收开始停治。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一) 第98页

    【医 者】夏洪泉 黑龙江泰康县

    【案 例】1、孙××,男,67岁,86年7月21日就诊。主诉:因汗出冒风,即觉右肩酸重、胀痛,七日未解,服西药暂时缓解,药过仍痛,余无它恙。诊见神色气息正常,脉沉紧,苔白润,证属中医痹症(痛痹)。行变阻点电冲击治疗。根据中医"以痛为俞"的治疗原则,在痛处附近寻找病经口,以探测时探头不动、指示灯持续闪亮为病经口。选疏密波,置高频,然后逐渐加大输出强度到最大耐受量,治疗10~15分钟,选病经口3~4个,日二次(早晚各一次),连续治疗4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4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