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603
0156结核性脑膜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医 者】谢辉涛 四川荣昌永荣矿务局职工总医院

    【案 例】辛××,女,17岁,高中学生。因患结核性脑膜炎、高烧、 昏迷,在×教学医院住院治疗80余天,仍深昏迷不醒,小便失禁,该院说病人已成"植物人",劝家人抬回家中。病人为我局职工子女,遂入我院医治。西医邀我会诊,证见昏迷,呼唤无反应,脉微弱细数。取体穴:人中、合谷、百会,疏密波,每穴通电10分钟,治疗中病人呻吟了一声"唉",手也动了几下,当天晚上病人叫了声"妈妈",次日再取上穴,治疗中病人即睁眼、呻吟,手足动弹;第三天,因患者小便失禁,取穴:关元、太溪,治疗几次后小便即能自行控制。由于患者处于软瘫状态,手握力"O", 语言只能在家人的教导下说1~2个单字,且不清,于是取头针穴位顶颞前斜线全线,副极固定在前顶穴,治疗极从前顶穴缓慢滑动至悬厘穴,如此反复10分钟,一天一侧,两侧交替治疗,上下肢取穴则按山东冠县人民医院蒋永清取穴法取胫神经干、腓总神经干和正中、尺桡神经干的穴位,将两极分别放在健侧的上肢(尺骨内侧缘中点偏上五分)和下肢( 由腓骨小头向后2.5 寸股二头肌肌腱上缘)这两穴上每次治疗10分钟,每日一次。通过20多天的治疗,患者能说简单的话了,可单独坐在椅子上。患者即出院(中医无病床),因来院治疗不方便,遂中断治疗。

    【资料来源】第五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资料 第468页

    【医 者】邓子鹏 内蒙古五原县医院内科

    【案 例】吕××,女,34岁,头疼一年,近一个月加重,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同时有低体温,经检颈部强直,巴彬氏症阳性,脑电图提示中度广泛异常,诊断为结核性脑膜炎,用雷米风,伴用经络诊疗器(耳针穴、体针穴相结合)治疗20天,症状消失。

    【资料来源】第五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资料 第522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