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544
0763肺结核(空洞型肺结核并发肺气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kb)。

    【医 者】赵瑞霭 平遥县梁坡底公社卫生院

    【案 例】赵瑞风,男,29岁。六五年因患肺结核住医院四个多月,几年来很少参加劳动。稍苦重些或着了凉就干咳、气短、不能睡觉。过去发作时注射青链霉素,口服雷米封,这样二十多天才能好转。最近一次发作时没有用药物治疗,只在天突,结核穴和肺俞附近诸变阻点上电冲击三次就症状消失,气顺了,不咳嗽了,也能睡觉了,至今已三个多月未见复发。

    【资料来源】变阻点电冲击疗法 第83页

    【医 者】耿延坤 黄委退休干部

    【案 例】郎芸若,女,22岁,开封师专学生。患肺结核病,影响学习。86年3月29日就诊。在耳穴肺电冲击10次痊愈。现已走上工作岗位。

    【资料来源】经络电冲击疗法信息选编(一) 第151页

    【医 者】蔡如一 四川省重庆双碑嘉陵机器厂

    【案 例】姚某,女,76岁,居民。患者患肺结核30余年,近来经X线检查合并重症肺气肿,常年感觉胸痛,半月以来胸痛加剧,气弊,卧床不起。患者自惑病入膏育,拒绝任何中西药物。症状渐加重。家属补其气虚,弊气较剧,给予西泮参泡服,略为缓解,但疼痛仍很剧烈,经探测双足底部支气管区有病经口,先在左足进行治疗(强度2,频率2.5,单调)至六、七分钟时,病人即告知胸部已经舒适许多,10分钟后换右足治疗,约2分钟时,病人即诉胸部已完全不痛了。另加气海穴补其虚,在全部治疗过程中,患者一直惑到一股电麻感从足到头,继之扩散至全身。本例因胸痛多年,一次治愈缓解,患者已能起床活动,甚为高兴,家属亦惊为神奇。

    【资料来源】第四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论文集 第16页

    【医 者】邓子鹏 五原县医院内科

    【案 例】刘××,女,42岁,汉族,农民,家住五原县永利乡。患者咳嗽、盗汗、消瘦,来县医院就诊,拍胸片后提示右肺浸润型肺结核,住院治疗,用中国诊疗器治疗一个月后拍片复查,肺结核消失。患者高兴极了。

    【资料来源】第四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论文集 第292页

    【医 者】张 袖 江苏油田离休干部 江苏江都油田石油报社记者李绍刚提供

    【案 例】农民高长龙,患肺结核10年之久,开支1000余元未治好,已濒绝望,经张袖2个疗程治疗,就再也没有吐血,咳血,还可以参加轻微的劳动了。

    【资料来源】第五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资料 第539页

    【医 者】张泰榕 江苏江都 江苏油田试采一厂离休干部

    【案 例】1、高××,男,40岁。于1990年3月27日求治。患肺结核7年,咳嗽、吐血、发低烧、出虚汗,全身无力。去某医院住院治疗2个月无效,回家自养。数日后,上门求治。初诊:脉细数微细,一分钟126次,舌质绛,唇红口渴,舌苔黄,舌乾纹裂。医院X片检查:肺结核空洞溶解扩散期。体温39℃,不能进食、卧床。诊断为热病伤津肝炎灼肺,肾水污胃热盛,温邪侵肺。电冲击治疗配合服中药。耳穴:尺泽、鱼际、至阳、足三里、脾俞,每次3~4穴,每穴5分钟,每日一次,15次为一疗程。一疗程后,体温下降至37℃,吐血、咳嗽好转,盗汗、低热消失。第二个疗程后,能吃一碗稀饭、一个馒头,约半年后康复。

    2、丁××,男,45岁。1985年患败血型肺炎空洞,曾在某医院住院一月余,疗效欠佳,又转入地区某医院治疗一月余,效果不显,回家休息。于1990年4月20日求治,检查:脉细弱、舌苔黄、舌质绛、体温40℃。电冲击治疗和服用中药一个疗程后,体温退到37℃,饭量增加,一月后体力恢复正常。

    3、沈××,男,50岁。曾住某医院做引流术,发热,39℃,一月后略有好转,因经济困难出院回家休息。于1990年4月25日上门求诊。望诊:患者骨瘦如柴,身带引流导管瓶盛半瓶脓血水。舌质绛、口干、唇珠红,自诉:已数日不眠,进食困难。检查:脉细无力,体温41℃,电冲击治疗和服用中药,以清热解毒、消排脓、养阴补气、滋水生津,选穴曲池、风门、外关、脾俞、心俞、缺盆、神门、安眠等。每次选3~4穴,每穴5分钟,每日一次,10次为一疗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