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645
0170颈椎骨折引起偏瘫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医 者】朱自杨 广东省乐昌市妇幼保健所

    【案 例】陈华,男,29岁,汽车司机,于1998年7月14日凌晨二时,坐在汽车驾驶室右侧打瞌睡(倒班司机休息),因车祸,翻下沟坑(在广东翁沅官渡路段),当时不醒人事,经当地卫生院急救处理苏醒后,发现右手、右脚麻木、无力、不能走路,逐渐右侧上下肢不完全性瘫痪,小便排不出。即用专车接回乐昌。7月14日下午3时送入乐昌市人民医院住院,入院后经详细检查X光拍片,诊断:颈椎第5.6椎压缩性骨折--右侧肢体偏瘫。确诊后即在局麻下施行颅骨牵引术,置于气垫床上,要持续牵引7个周。同时补液消炎,导尿(留置导尿管),活血化瘀的治疗原则。入院后第三天,征得外二科陈主任的同意,为了尽快恢复瘫痪肢体功能,对其进行经络口电信息疗法并加针灸治疗。即是7月17日开始每晚一次,每次30分钟,因白天我要在单位上班,故在晚上业余时间进行。穴位选择:头穴左侧运动区1/5治疗对侧下肢瘫痪,中2/5治疗对侧上肢瘫痪。耳穴选用左耳肘、指、脚跟等,体穴选用右上肢内关、外关、曲池、合谷、手三里、偏历,右下肢足三里、三阴交、悬钟、解溪、伏免、梁丘、承山、委中、环跳、丰隆、血海等。每次选用耳穴,探测变阻点,头针穴位,上下肢体穴进行经络口电信息疗法,采用JJ-601经络诊疗仪,并结合针灸针剌治疗,每次30分钟,每隔10分钟捻转一次留针30分钟。每次选择上述10多个穴位同时进行治疗。7月17日起每晚一次,从7月20日后每日早晚各一次,治疗第40次以后,右上下肢渐渐有伸缩功能,手指脚趾运动也渐渐恢复。治疗到第40次以后,改为每日1次。颅骨牵引到第七周(49天)已拆下,经络口电信息疗法共治疗了69次,脚会走路了,但有些跛,右手能抓握东西,能用汤匙自己食饭,但还不能用筷子进餐。住院共二个月,9月14日步行出院。出院后嘱其回家自己进行功能锻炼。出院前,9月11日曾到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作CT复查,颈椎第5.6椎骨折,第5椎纵行骨折并轻度移位。

    12月14日随访,病者走路平稳,没有跌行现象,右手功能进一步恢复,不用汤匙吃饭,可灵活使用筷子吃饭,并能上山搞果树管理,除草,下地做一些较轻的农活。

    【资料来源】第七届全国经络信息诊疗技术研讨会资料汇编 第144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